当前位置:

9人命丧蓄水池,农村安全漏洞谁来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王俞 2017-06-15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上午,广西平果县新安镇汤那村黄胎屯,一名群众在修建自家蓄水池时被困,另外8名村民相继下到池里救援,均晕倒在水池内。南国早报记者从平果县委宣传部获悉,事后,消防、医院等部门赶去救援,但9人送医抢救均无效死亡。(6月13日《南国早报》)

  近年来,在农村因盲目施救,救人者与被救者一同丧命的事故案例,可谓不胜枚举。如:有坠落枯井的,有不慎掉进沼气池里的,还有救溺水者不慎一同命丧河里的,等等。当有人遇难,旁人闻讯,迅速赶到现场施救,这既是出于人的本能,也是在与时间赛跑。

  不可否认,新闻中8位村民舍身救人的精神品质,确实令人感佩,然,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这样前赴后继接力救人非但没达到预期效果,反而还搭上了8条性命。难道这8位施救者中,就没一人头脑清醒?从外表看,这是蓄水池吞人惹的祸。但从根源上看,这还是与村民们对科学施救的知识极度匮乏有很大的关系。

  虽说在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乡村农民的科学知识也有了一定提升。但是,从广大农民掌握科学知识的视角来看,他们还是比较侧重于种植业和养殖业,至于在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和安全技能上,还是比较匮乏。

  笔者认为,村民安全意识不牢靠,安全救助技能不老到,其原因固然有很多。但这至少说明,我们对一些农村地区在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上还不够,甚至有的地方根本就是空白。

  笔者观察发现,每年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一些城市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等,都能浓墨重彩地推出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对筑牢城市居民的安全防线,提升居民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都有很大的帮助。而在一些农村地区,安全活动就显得相对冷清,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很入流,很时尚的宣传标语,以及新农村墙壁上的山水风景画。

  安全是一项系统而又复杂的工作,尤其是在农村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把安全抓好、抓实、抓细。各地各部门要像抓好扶贫攻坚那样,抓好农村和农民的安全工作。

  9人命丧蓄水池,说到底就是农村和农民安全漏洞惹的祸。要想堵住安全漏洞,我想,一方面,我们要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事故预防等科学常识送到农村,以便提高农民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合力施救效率。另一方面,也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农村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切实做到即查即改,绝不留下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安全事故再度发生。

  文/张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