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起共享单车乱停放诉讼的警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6-15 00: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认为“摩拜单车”在停车场乱停乱放影响了物业管理秩序,停车场委托北京智享人生物业公司将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起诉到了北京海淀法院。该案系海淀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6月14日央广网)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由于共享单车对于用户来说不存在归属关系,用户自然不会关心停在哪里、是否占道停放、是否会被收缴等,而是怎么方便怎么来,乱停车问题让人头痛不已。像朝阳区高碑店东区的这个停车场,原先一直井然有序,但随着近年来摩拜单车的推广,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地停放,让区内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不仅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整理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而且一些单车随意停放在私人车位、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物业管理要求又造成诸多安全问题,并带来了矛盾冲突。物业将“摩拜单车”告上法庭,恐怕是忍无可忍之举。

  实际上,很多地方像这个物业公司一样,早已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已无法再忍下去了。乱停放现象虽然是使用者所为,但共享单车公司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应该给予提示和监管,并及时对乱停放行为进行纠正。然而,共享单车公司不但没有作提示,也没有进行有力的监管,更没对乱停放的车及时摆放,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这一首起“共享单车乱停放”诉讼案,也给有关部门和其他共享单车公司提个醒。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法规,明确共享单车如何管理、如何停放,乱停放造成的后果谁承担等,从而使共享单车的管理有章可循。一旦因为乱停放等发生矛盾和冲突,造成某种后果,谁对谁错一目了然。

  共享单车企业也要加强自律,要用技术手段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譬如:推出智能推荐停车点,将智能停车桩与城市规划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相结合,通过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各种优惠券等奖励引导机制,正面引导用户停车至推荐的智能停车点附近,协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有序取放。再譬如,可推出“电子围栏”。根据政府提供的禁停区范围,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设定物联网信号不覆盖区域,在这些区域无法完成关锁结算的功能,以此达到引导用户有序停车的目的。通过升级自行车智能锁技术,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共享单车上,以便及时对共享单车违章停放、故障单车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

  总之,再不采取有效的措施管好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这样的诉讼可能越来越多。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5/4324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