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领导的意思”没意思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6-16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根本性好转,但也有一些“隐身权力”隐隐发作。一名机关干部就曾诉苦说:一些人的做法与规定不符,他欲申辩,却被告知这是“领导的意思”“上面领导就这么交待的”。(6月15日《人民日报》)

  在机关部门中,领导干部是标杆,其一言一行不仅向下属传达出干事创业的信号,还直接代表了整个部门的形象。不论领导干部权大权小,都会具备一定的权威性,其决策、决定也更多地会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因此,无怪乎一句“领导的意思”会堵得人有口难言。

  但“领导的意思”“领导的交代”究竟是不是来自领导,并不得而知,毕竟领导并没有当面表态,也不太合适当面求证、质询领导。于是乎,就形成了一层“隐身”的权力,一旦被别有用心之人稍加利用,很容易成为寻租牟利的工具,让和谐的干群关系遭到破坏,导致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为其“背锅”。

  时下,领导干部的权力越管越严,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扎进系牢,单纯一句“领导的意思”很难蒙住干部群众的“火眼金睛”。但不论怎么说,表达出了“领导旨意”这层意思,就算领导并未说出相关言语,只要借领导的“势”来咄咄逼人,就是权力的任性和异化,都会损害机关部门的公信力,必须从源头上消除公道用权、公正待人、公平办事的阻碍。

  各级机关部门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教育,正确认识和执行领导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正确的思想引领正确的言行举止,做到谨慎用权、规矩用权,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聚焦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上去。要加强制度建设,让所有权力都得到彻底的“监控”,既要确保领导干部的决策意见不走样、不变形,又要有效监管中间环节,让权力的运行、制度的执行都放到“阳光”下,根除“隐身权力”的滋生土壤。同时,还要加强作风建设,划定纪律“红线”、强化纪律约束,杜绝一切打着领导旗号谋取私利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倒逼“带病”干部转变思想,共同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只有将一切权力都回归制度管理、回归纪律约束,才能确保领导的权力回归服务发展、回归为民富民,真正实现“领导的意思”没意思,更好地扼制“权力腐败”“借权寻租”的不良现象,切实做到权力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6/4325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