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深夜食堂在路边烧烤摊里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6-16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不曾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现在仅仅在深夜里痛哭,或者在深夜里吃泡面,都不足以谈人生了。一定要在深夜的居酒屋里吃着泡面痛哭,或者看人吃着泡面痛哭。

  都说晚睡的人有故事,这间潜藏在暗夜的四方酒馆,大概是收容了所有不肯睡去的灵魂和他们浮浮沉沉的人生。这是日剧《深夜食堂》中的群像,但国产版《深夜食堂》却给人一种迷之尴尬。

  日剧《深夜食堂》系列剧集播出至今已历时七年。这七年间,各色食客来来往往,它的陪伴不慌不忙,永远是巷子深处的小酒馆,夜色阑珊里的一盏灯。无论你想吃什么,只要有材料,含蓄深沉的老板都会为你下厨,听你倾诉,就是这样一个个信马由缰的故事。只有满屏的鸡汤和泡面,却唯独没有故事,这是国产版《深夜食堂》的最大硬伤。

  想要复制别人的成功,并不是照搬别人的经验就行了的,就好像考试的时候你可以借鉴别人的答案,但是你不能连别人的名字都抄过来。《深夜食堂》本来主要挖的是小人物的故事,让一群中国人对着日料痛哭流涕那不叫感动,那叫假装生活。好听点叫水土不服,难听点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能够承载起中国人情感的从来都不是日式料理和居酒屋,而是路边的烧烤摊和大排档,那才是中国普通人的精神寄托。而烧烤摊和大排档承载的温度与情感,丝毫不逊色于日本的深夜食堂,反而更多了一丝朴实与亲近。

  我们的烧烤摊,不只是深夜里填饱肠胃与安放心灵的所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我们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在安慰自己。每个城市的夜晚都会有人痛哭,相信每个城市也都会有一个属于中国人的深夜食堂。

  我所认识的中国的深夜食堂,应该是晚上九点到日出在校门口卖肠粉的小哥,是雨夜里南昌街头夫妻俩的烧烤摊子。中国的深夜食堂在京城寒风呼啸的夜里,在为了躲避城管的夜里,也在普通人努力生活的夜里。他们都有一张相同疲惫的脸和一颗对生活依旧充满希望的心。

  我们已经有千千万万个足够令人肃然起敬的深夜食堂,为何还要去cos日本的小清新?他们总把国外的成功归因于皮相,不肯付出一点点真诚。

  归根结底,是我们在云端漂浮太久,早已忘了中国人的情感是什么样。大多数中国人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中国人都关心什么,害怕什么,怎么思考,甚至吃什么,都离创作者们太远了。

  创作者们太忙,忙到没时间动感情。在他们的思维中,每天晚上找个日式居酒屋喝一杯有啥问题?毕竟烧烤摊大排档多脏多吵啊。但是他们不明白的是,往往在这些地方,才能遇到最真实、最赤裸的灵魂,这里才是属于我们普通人的深夜食堂。

  文/程世杰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6/4325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