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禁电动车宿舍充电是有温度的禁令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6-16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清华大学修订住宿管理办法,将电动车电池列为学生公寓违章电器,新规将于9月18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清华大学公寓内将禁止电动车电池充电。规定公布后引发学生热议。面对质疑,清华物业管理中心回应称,电动车数量增长过快,曾发生过几起宿舍内充电爆炸的事故,这样规定是为了解决室内充电的安全问题。(6月15日《新京报》)

  若干年以前,大学生出行主要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现如今,大学校园内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电动车逐渐成为大学生最主要的代步工具。

  毫无疑问,比起自行车,电动车更方便更快捷,又不会造成污染,绿色环保,因而大学校园内电动车数量也日渐增多。拿清华大学来说,2011年学生区约有700辆电动车,2012年900多辆,2015年达到3200辆,2016年跃升至4760辆,电动车数量连续多年以50%的增长率直线上升,按照这个速度今年9月将达到7000多辆。

  凡事有利则有弊,电动车给大学生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衍生出不少问题。

  首先是交通事故率大幅飙升。因为校园人流密集,电动车速度一般都远超机动车在校园的限速,且很多时候还存在违章载人现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其次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爆炸或火灾事故频发。可见,校园电动车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

  值得称道的是,清华大学这次推出的禁止学生电动车在宿舍充电举措,并不是简单地一禁了之,其配套、替代措施也可圈可点:为了尽量减少学生放弃电动车造成的损失,学校公布了电动车收购服务及奖励方案。学校基金会募集校友捐赠用来奖励学生放弃使用电动车,满足相应条件每人可领取300元奖励;学校还优化校车路线,增加高峰期发车频次,推行凭学生证免费乘车;校方还会同共享单车企业洽商加强学生区、教学科研区等位置的调度和管理,为学生提供便利。

  由此看来,清华出台的针对电动车宿舍充电的禁令,其实是一条很有温度的禁令,不仅出于校园安全和管理成本方面考虑,也是为全校师生安全出行考虑。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6/43256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