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商变“危商”,治理需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6-16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开展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净网”专项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至5月,食药警察与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打击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行为,成效显著。记者了解到的案例之一是:微商家中灌装减肥药,女孩服后中毒。(6月15日《法制晚报》)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网购逐渐成为广大群众消费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基于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朋友圈开店售卖物品的微商,更为活跃。微商基于微信“连接一切”的能力,实现了商品的社交分享、熟人推荐与朋友圈展示。而微信朋友圈中的“朋友”一般都认识或者基本认识,对于微商的商品推介与软磨硬泡常常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往往在微商“亲”字不离口的围攻之下,缴械投降,“自愿”购买微商推销的物品。

  倘若购买了其他物品,质量出现问题就等于花钱买教训,但是微商现在却在朋友圈里买起了食品、药品、保健品,这就关系到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问题,所以不得不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在朋友圈里,有人不断推销保健品、药品,不仅将药品吹嘘得神乎其神,还竭力让“朋友们”购买。而这些所谓保健品、药品,究竟怎么来的,其中有没有添加对人体有害的东西,人们却不得而知。

  与实体店相比,网络购物的监管比较困难,又加上微商常常采用与买家私聊、快递时不写销售者真实姓名等方式来规避被监管的风险,这就给伪劣食品、药品提供了很大的隐匿空间。于是,销售者在家中自己配制、灌装保健品、药品,从小区、医院周边居民手里以低廉的价格收来药品再网上叫卖的情况,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所以,打击不良微商刻不容缓。尤其是对于售卖问题保健品、药品的微商更应该严厉打击,不能养虎为患,心慈手软。毕竟,保健品、药品是入口的东西,它们的质量必然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财产安全。而打击售卖问题药品的不良微商,既需要类似于北京市的“净网”专项行动,又需要把工作放在平时长效机制的建立上,更需要治理的制度化与常态化,以确保人们的健康安全与消费权益得到足够保护。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6/43256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