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淑萍: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题中之义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敏 2017-06-16 11: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盖的三个方面,分别回答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根本动力和根本价值问题。

  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发展为了人民,主要体现在:其一,把是否给人民带来利益作为发展成效的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这就要求我们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谋划发展的基本准则,出规划、作决策都要首先考虑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其二,让人民在各方面拥有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民对幸福的期盼是多方面的,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和获得感是具体的、多样的,“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因此,对民生问题,比如住房、人身安全、健康、环境,等等,都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其三,把发展为了人民落到实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发展依靠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突破和发展,无不源自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相信和依靠群众力量。一方面,要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要通过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人民的活力,把各方面人才更好地使用起来,鼓励基层群众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新路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动员和依靠全体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同担负起推动发展的责任。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里所强调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要由全体人民共享,而不是少数人受益。

  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的共享发展,最集中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归结起来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总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目的和发展手段的高度统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高度统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姜淑萍)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