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电动车宿舍充电是一种“懒政”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06-17 00: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清华大学修订住宿管理办法,将电动车电池列为学生公寓违章电器,新规将于9月18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清华大学公寓内将禁止电动车电池充电。规定公布后引发学生热议。面对质疑,清华物业管理中心回应称,电动车数量增长过快,曾发生过几起宿舍内充电爆炸的事故,这样规定是为了解决室内充电的安全问题。(6月15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大学生在宿舍楼里拉扯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确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电池爆炸事故,乃至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从这个角度说,清华大学以安全为由,直接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给电动车充电,这并无不可,出发点也是好的。所以,大学生应对此多一些理解。

  但是,在电动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出行代步工具的现实情况下,简单地禁止大学生在宿舍里给电动车充电,这直接给大学生带来极大不便,给电动车充电可能还得跑到校外去,费用还比较贵,让人承担不起。这实质上就是要间接地禁止大学生在校园里骑电动车,这也是很多大学生十分抗拒这项禁令的原因所在。

  大学老师可以在校园里开汽车、骑电动车,而大学生却不能骑电动车,这对大学生来说显然很不公平,师生生活权利不对等。再者,相比较自行车而言,电动车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进步,电动车更快更省力。高校不能因为校园电动车数量增长过快,存在安全风险和管理难度,就直接剥夺大学生骑电动车的权利,这其实是一种“懒政

  面对日益增长的校园电动车,高校需要多一些服务思维,少一些管理思维,不能一心只想着让大学生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和出行,不能对电动车宿舍充电一禁了之。高校应当根据大学生的现实需求,配套好服务设施,建设师生电动车停车场,安装户外充电桩。这既方便了大学生停车,解决乱停车问题,又可以让大学生在安全条件下给电动车充电,降低安全隐患,可谓一举两得。另一方面,高校不妨为大学师生购买电动车提供指导服务,指导、引导大学生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确保安全。同时,可以禁止师生在校园里骑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但应做好宣传工作。

  当然,考虑到大学校园的特殊环境,人人都骑电动车不合适,也不安全。但高校不能直接或间接禁止大学生骑电动车,而应当以激励政策引导大学生在校园里骑自行车,或者科学、合理设计校园巴士的路线、班次,让大学生可以更方便、更便捷、更廉价地乘坐校园公交车。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7/4326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