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要清洁工背着过“河”不脸红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2017-06-17 0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网6月16日报道,14日贵州部分地区降暴雨,六盘水师范学院低洼地带形成积水。6月15日上午,校方安排8名清洁工用长凳在主教学楼前搭起了“水中桥”,并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

  视频显示,清洁工阿姨穿着雨靴来往于积水两边,一些学生撑着雨伞聚在一起,等着清洁工背着过“河,一些男生也依次被清洁工背着过“河”。

  这样的场面让人看了真为那些男大学生感到脸红。

  报道中说,背着学生过“河的一位阿姨,大儿子已经27岁了,按常理推算,这位阿姨已经50多岁了吧。20岁左右的小伙子背着50岁左右的阿姨过“河是合乎常理的。但是,让50多岁的阿姨背着20多岁、身体健康、正常的小伙子过“河,真可谓是天下奇闻,亘古少见。而且,这位阿姨并不只背了一个大小伙子,是来来回回背了很多个。从画面上还可以看出,被背着的大学生在阿姨身上,没有一点难为情,而是面带笑容、心安理得。

  这实在是太违背常理了。

  20岁左右的大小伙子,面对积水自己过不去,而要一个50岁左右的阿姨背着过去,这样的人还能有什么用处?我相信,这些大学生都读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点小小的积水都过不去,一点苦都不吃,这样的人还能做什么?

  笔者小的时候,大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男子十一,自挣自吃”,意思是说,男孩子虚岁到了11岁,就应该自己能养活自己。而在战争年代,那些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战士,好多人还不到18岁,有的只有14、15岁,他们不是也同样历经千难万险,一步步走完了长征吗?

  看看我们今天的一些大学生们,他们自小被父母娇生惯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心理脆弱,遇到一点困难就束手无策、打退堂鼓。

  当然,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只在于大学生们自身,家庭、学校、社会都有一定的责任。一些父母对孩子自小娇惯,不让其受苦,不让孩子去进行生活体验,经历磨难;学校只注重学习成绩,不管学生的其他方面,甚至还会有一些奇葩的做法,就像这所师范学院,安排清洁工背学生过“河,真是荒谬之至;还有当今社会,对学生的评价以分数论英雄,而忽视学生的其他方面。

  让清洁工阿姨背着大学生过“河,表面上是爱护学生,实际上是害学生。这样的做法不利于学生们的成长,不利于学生们养成好的品质,不利于培养学生们的意志。

  文/张友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堂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7/4326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