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清洁工背着蹚水,大学生别沉默不语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上午,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安排8名清洁工用长凳在主教学楼前搭起了“水中桥”,并在水中来回背着学生过“河”,此举引发网友热议。该校的大学生也成为各路网友攻击的对象。对此,保洁阿姨出面澄清:“你们别怪他(被指责学生),是我走过去把他一把拉在背上就走的。”校方也回应,互相帮助过“河”的同学更多,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让保洁阿姨背着蹚水。也有大学教授对此事件进行评论,代替躲在舆论背后的当事者写了一份“回应”。

  无论是保洁阿姨的澄清、校方的回应,亦或是大学教师的代拟回应,都无法阻挡舆论一边倒地抨击当事大学生。因为,舆论事件的真正回应者应该是当事人。

  在保洁阿姨眼中,“那些站着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而保洁阿姨在那些大学生眼中,又是什么?如果正如那位教授所言,他们能感觉到母爱,那么风华正茂的年轻男子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会允许年老的“母亲”背着自己蹚水?如果他们没有拿雨伞,没有穿雨鞋,那么照片中依然有好多无伞无雨鞋蹚水的同学,他们都是铁打的?显然,当时人以及校方并没有回应这些问题。再者,就算是保洁阿姨主动拉那位同学、背着他蹚水,当事者完全也可以婉拒。

  诸多大学生未进入社会,生活费来自父母,学校又力求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久而久之,一些学生对这些待遇或者帮助觉得理所当然了,而不去反思其是否有违公序良俗。我们的生活中,往往存在两条看不见的底线,一条是法律底线,一条是道德底线。一部分人已经在法律线以下,少部人在道德线以上,大部分夹在道德与法律两条线之间。人们或因一件好事而短暂地居于道德线以上,更多时候则处于既不违法也不是圣人的状态中。因此,舆论不应该一味抨击那些被阿姨背着蹚水的大学生,或许他们不是有意为之,又或许他们考虑欠缺,或许当事人面对舆论的压力深感不安,也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歉意。

  但无论如何,这一切都不应该让保洁阿姨和校方来解释。作为大学生,作为一名成年人,勇敢地承担责任,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行为,是应有的态度。他们应对阿姨表示感谢或歉意,或表明在未来的生活中将帮助更多的人,传承阿姨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舆论虽然不应该对他们进行道德绑架,但作为当事人的他们,站出来并说明当时的想法,这相当重要。既然已经成为铁定的事实,处在舆论风口的大学生们,应该拿出解决问题的态度。

  文/郭涯

来源:红网

作者:郭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