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趟水”应有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最近,一段名为“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过河”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网民热议,各有说辞。

  很多网友留言“坚强环卫阿姨照顾残障大学生”“渊深及踝,年逾二十,健壮阿婆,救出巨婴”……而参与背学生的保洁员蔡阿姨今年49岁,她说当时学生在互相背,自己也和另外一名保洁员主动提出要帮忙,“学生都不好意思,要自己脱了鞋走过去,但我说脱鞋浪费时间,我顺便就背你过去了”。

  你情我愿,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同学也有相互背的,绝大部分学生自己趟水上课……这些细节的存在,不能人为忽视,更不能人为无限放大保洁员、大学生之间“身份”的差异。

  此时此刻,雨中、水中,两位保洁阿姨主动参与背学生趟水的队伍,脸上充满着开心的笑容,对于她们来说,能够在这种环境里短暂地帮孩子一把,而孩子并没有陌生地拒绝她的善意,这本身就是一种信任的情感。这种感动为何一定要被那种所谓的“道德”捆绑,甚至淹没?

  平凡的世界有时不需要太多肆意的情绪渲染,人与人之间需要简单如此的相帮、相衬,无眼睛之有色,无芥蒂之顾虑。在学生看来,这就是雨中一幅感动的画面,或许平日里忽视这群默默清扫卫生的阿姨,甚至认为他们的工作很卑微,但这个镜头的出现,让他们感动,让他们的内心突然亮堂了起来。相信,今后的校园,会出现这么温馨的一幕:宿舍楼、校园间,手捧书籍的学生偶遇正在清扫的保洁阿姨,会主动微笑点头示好,其乐融融。

  被部分网民放大的“保洁员背大学生趟水”,其实传递的是一种人与人相处的浓情、信任。十几分钟里,被两位保洁员背过的大学生估计不会太多,不排除其中有担心自己湿了鞋的学生,但随着舆论的争议,各类声音出现,他们应该会有所意识。至少在他们今后的生活中,当天的这个画面,会成为他们内心深处一道非常有价值的是非判断题。

  有人说“真正的温情,不止有善意,也包含对等尊重”,而在这个画面里,我们应该看到保洁阿姨帮人的快乐,看到那些被保洁员背着趟水的大学生心里荡漾起的温暖。如果说他们之间存有身份差异念头,存在着不对等的尊重,相信此时此刻,应该有了释然、消弥,这难道不正是我们想看到的?

  是非曲直自在人心,在这次舆论的热议中,相信被保洁员背着趟水的大学生们应该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堂不可多得的思想教育课。而我们这些围观者,无论出于什么观点,都不能抹去保洁员背学生时的快乐和笑容,不能忽视了大部分正在自己趟水、相互背着的学生。

  心存感动,心留温暖,简单如此,无需过多渲染。各位看官,散了吧。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