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边腐边升”,监督切忌“割韭菜”

来源:红网 作者:闲看云起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纵观杨华的仕途轨迹,从1998年2月任河南商丘市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期间为其亲属招揽工程,收受钱财,到任夏邑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期间为请托人谋利……直至2016年4月被立案审查,杨华的每一次职务升迁,都伴随着违纪违法事实。从这起案件中,我们能得到哪些警示,获得哪些启示呢?(6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任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起,杨华不仅为亲属招揽工程、为请托人谋利,而且多次收受他人钱财。即使在十八大后,也不收敛、不收手。然而,早已腐败的他在仕途上却一帆风顺、屡有升迁,直到2016年才被立案审查。这似乎天方夜谭的案情,怎不令老百姓拍案惊奇?

  一项研究显示,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103个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例中,约有六成(63%)的案主,在作案之后仍然获得提拔。杨华18年“边腐边升”,更是警醒着我们:虽然反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依旧存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在选人用人上,我们有的是严格的制度、规范的程序,更不缺各种“关口”。然而,有的官员却能做到“边腐边升”,其原因何在?这固然是因为贪官善作秀、潜伏深,是因为“圈子”的相互庇护,更是因为其背后有着失职的“把关人”、有着权力“魅影”的任性。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治理“边腐边升”,要“严”字当头,决不能容许其污染政治生态。一方面严问责,坚持执规必严、提高问责力度、推行一案双查,以全覆盖形成震慑和警醒;另一方面要严防范,补齐“短板”、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盯住过程,在全程监督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少数人选少数人、“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边腐边升”问题由来已久。对此,我们既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一抓到底的韧劲,更要有善作善成的智慧,治“已病”更治“未病”。否则,极易陷入“割韭菜”困局。

  文/闲看云起

来源:红网

作者:闲看云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