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全的制度才是“贪官+”的最大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山文丰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贪官与司机的“组合”已出现在不少贪腐案件中,部分司机凭借接近领导的特殊参与贪腐,甚至成为“主谋”,贪污、代收钱、受贿、洗钱都有他们的参与。另外,也有一部分司机因利益问题与领导反目,最终事情败露。(6月16日《法制晚报》)

  “互联网+”催生了网约车、共享单车,改变了传统的交通出行方式;“农业+”催生了体验农业、采摘农业,促使农业由粗放向着高端和集约迈出大步;“大数据+”更是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了个性化、精细化的参考报告,成为都市人生活的必须。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不论是产业的融合发展还是行业的互补互通都能产生新的效能,甚至激发历史性的改革。但某些时候,带“+”号的组合也不尽是好事,例如“贪官+”。

  何为“贪官+”?简单地说,就是贪官与自己的“身边人”结成的非法利益共同体。“贪官+司机”“贪官+情妇”“贪官+奸商”……有贪官在的地方,司机、情妇、奸商都能如鱼得水、自在逍遥,正应了那句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期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胜天半子的祁厅长,恨不得把村里的野狗都弄进警队当警犬,正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大讽刺。

  官员也是人,也是社会的动物,也有自己的人情世故。谁也不会禁止官员的社会交往,但交往的深浅、亲疏只能由官员自己把握。一些官员落马之后痛斥当年拉自己下水的“兄弟”“朋友”,却不知今天的生活就是当年自己选择的结果。或许,时至今日他们都还没想明白,那些“忠心耿耿”追随自己的人,究竟追随的是他个人,还是他手中的权力。

  朋友可以选,亲人选不了,但必须管得了。别有用心之人从正常渠道无法亲近官员,就转而从官员的身边人下手,曲线救国。一些干部整日忙于工作、应酬,无暇顾及家庭、管教子女,既不知道身边人打着自己旗号做了什么,也不知道他人通过何种渠道向家人提供了什么,有些官员甚至觉得自己对家庭关心不够,让家人打着自己旗号得点利益,既能减轻自己的内疚又能彰显自己的能力,于是彻底放弃对身边人的管理,最终酿成悲剧。

  新型政商关系需用行动来践行。“亲”和“清”是新型政商关系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亲不是勾肩搭背,而清也不是谈商色变。干部不能把与商人打交道当作风险,抗拒抵触、如履薄冰,这不符合发展的趋势要求,不敢担当者必为庸官;但更不能把与商人合作,视为借机敛财的渠道和工具,用权力换利益,突破底线者终成贪官。落马官员们怎会知道,自己在利用所谓的老板“兄弟”呼风唤雨,日入斗金之时,也正是罪行被锁定之时。某些行贿者甚至会把每一笔款项详细记录,为的正是关键时刻检举揭发,以减轻自己的罪行。总之,政商交往要有度,要讲规矩,可以“近”但不能“黏”,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

  最后,健全的制度才是“贪官+”的最大克星。制度不仅意味着约束,更意味着保护。一方面,要对官员的权力加强监督和约束,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让追随权力的苍蝇找不到裂缝的蛋;另一方面,要探索一套管用的制度将“身边人”这一特殊群体监督起来、管理起来、保护起来,为干事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为腐化堕落者时刻敲响警钟。

  文/山文丰

来源:红网

作者:山文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