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人试题”扯下了职业教育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试卷连日来引发网友热议,这张试卷选择题的前三道源于同一个内容:“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抠了不同的位置作为选择题的选项。试题被网友冠上“雷人试题”的称呼。郑州市教育局回应:试卷真实,将严肃处理。(6月17日新华网)

  “雷人试题”前三题题干互为答案,“雷人试题”涉及5所学校的2015级、2016级城轨专业学生。教育局批评老师,很多网友则将火力转向了学生:初中起点的职业学校的生源质量实在太差!要说中职生源质量差,也还真不能完全怪网友,现实就是这么无情。从1999年大学扩招开始,大学基本普及化,成绩稍微好那么一丁点,混个高中,混个大专不成问题,有多少优秀生源会去读中职呢?

  当前,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寄予了无限期望,比如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用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如果真能这样,无疑对实现脱贫攻坚大有帮助。整个社会正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争当能工巧匠,很不巧的是,“雷人试题”扯下了职业教育的“遮羞布”,职校生源质量不尽人意,职校教育远没有世人想象的那么美妙。

  估计有人不服气了,职业教育由中职和高职两部分组成,我们的高职还是不错的。高职真有那么好吗?相当数量的高职院校也办中职班和中职对口高职班,中职学风如此不好,高职能够独善其身?想想高职与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的超大值,高职生源能好到哪里去?中职与高职,或许不过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罢了。

  这个判断是有事实支持的,“雷人试题”也在高职存在。高职学生多混了三年高中,老师不会连着大喊三声出三道同样题,但是同一内容会在不同题型中出现,如在选择题和判断题出现,单选题和多选题出现,这样帮助提醒了学习不好的考生,也是实打实的送分。外人或许不懂行,但是这个和中职的“雷人试题”有什么区别呢?

  出了“雷人试题”,老师真的很笨吗?老师要严格真的很容易,但恐怕一个班就没有几个能及格,能毕业了,那时学校恐怕就麻烦大了。对于学生来说,我读你这学校,就是来混文凭的,你不让我毕业,我怎么找工作,你还想不想招生,我出去一说,恐怕你明年生源就降一半。没有了生源,直接影响学校生存和老师饭碗,再严格的老师又有啥用?为了招生,为了就业,试卷不“雷人”都不行啊!

  职校如果吸引不了更多的优秀考生,不管采用何种形式,“雷人试卷”将生生不息,不是直接“雷人”,就是走在“雷人”的路上,除非有较多的优秀考生能够前赴后继进入职校就读,“雷人试题”频出的现象或许才有改观。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