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前的每一位路人都是父亲母亲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伍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菏泽发生一起小概率交通事故,司机撞人后选择了逃逸,次日获悉,他撞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生身父亲。他父亲受伤,被人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已经离开人世。等待肇事司机的是交通肇事罪,还有他一生恐怕都很难平复的哀痛、内疚,还有自责。

  开车撞到自己父亲,或者母亲,或者其他家人,这样的事例极少,近年媒体有过一些这类报道。因为极少,所以一些司机有很大的错觉,觉得开车撞人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反正又撞不到自己家人,反正有保险呢,保险公司赔。这些司机的数学肯定没有学好,他就不会算账,你是不太可能撞到你的家人,但是,你撞到别人的家人,就可以心安理得吗?如果撞别人的家人可以心安理得,那么,这种心安理得的想法就会像瘟疫一样在社会上流行开来,你家人挨撞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了,别人撞到你的家人不说指日可待,也是为期不远了。

  谁都不愿意开车撞死自己的父亲,或者母亲,或者其他家人;也都不愿意别人开车,把自己的父亲、母亲、其他家人撞死。既然如此,所有驾驶员就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开车的时候备加小心,力求万无一失。万一出了事故,把人给撞了,那么就应该及时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报警。岂能撒手不管,冷血逃逸?

  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产物,会受环境影响。同时,每个人又都是别人的环境,会影响别人。如果一个司机接受了开车可以随意一点、任性一点的意识,那么,他出事的机会就会增加,迟早会撞到别人的父母或其他家人;不仅如此,他还会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也随意和任性起来,迟早撞到他自己的父母或者其他家人。试问,在自己的影响下,别人开车撞到自己的父母或其他家人,这和自己开车撞到自己的父母或者家人,有什么不同吗?这虽然看起来很“间接”,但是仔细分析,逻辑脉络不是也很清晰明显吗?

  汽车时代,很多家庭都有了汽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两辆。但是即令如此,父母及其他家人作为行人存在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人就是地面上行走的动物。就是职业司机,也有下车到地面上行走的时候,作为路人的时候。所以开车一定要充分考虑行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尊重行人的合法权益,按照交通法规的要求,谨慎驾驶,礼让行人,安全第一。养成良好行车习惯,不止对路人有利,对其他车辆也有利,这也可以大大降低车辆之间发生碰撞刮擦的几率。

  数千年前,先哲即言,“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1世纪的今天,文明昭彰,人们更应该有如此的觉悟。你驾车的时候善待路人,一开始是对路人有利,继之是对社会上形成良好行车风气有利,再继之即是利益反转回来,对你自身和家人有利。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哲学,只需要拿出朴素的情感,因为事实如此。愿广大车友,俱各深明大义,视路人为父母,大家每天都是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文/李岳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伍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9/4327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