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视保洁员背大学生蹚水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六盘水师院保洁阿姨背着大学生蹚积水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大学生应该感到惭愧,保洁阿姨也不该背大学生。

  这些观点或许没错。但有些事情,光说一句“该不该”,还不能讲清楚。

  6月18日是父亲节。说到父母关怀儿女,常有些举动,在旁人看来也是“不该”的。比如父母看望在外上学或工作的成年孩子,硬要拎最重的行李,硬把最好的食物留给孩子……从道理上讲,应该吗?不该吧。但能把这些事都冠以“溺爱”之名吗?却也未必。设想一下子女的反应,假如是毫无所觉或理所当然的,旁人自然会为其父母感到不值,关爱之举就显有溺爱的嫌疑;假如子女虽然接受,但心存感激,甚或略带不安,那么,视之为一个令人感动的美好细节,又有何不可?

  同一件事,之所以带给人截然不同的感受,是因为“子女”即“受关怀者”的反应不同。

  保洁阿姨们背的是大学生,不是自己的子女,但一位阿姨接受采访时说,她当时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其实,无论是否出于类似母亲的心情,她们显然都对大学生们怀有一种真诚热忱的关爱。这种关爱是发自本能的,或许忽略了大学生大多已经成年的事实,也忽略了保洁阿姨们自己并不强壮的事实。正如当一个生活清贫的人给别人捐款时,似乎忘记了自己并不富裕,也未曾计较受助者的经济状况是否真的不如自己;而即便捐款人过得比受助者还要节俭,我们也不能说前者“不该”捐款,因为有些爱,有些善意,是没法用“得与失”的理性尺子去衡量的。

  诚然,大学生不该太娇气,任何人不该纵容他们的娇气,但如果仅从这一点出发,保洁阿姨们自愿背大学生蹚水就成了一件“坏事”,这种判断显然有失公允。人们主动帮助他人,未必经过一番“我是不是比较强大”的盘算,保洁阿姨和他们一样,释放的都是不假思索、不求回报的善意。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会面对“该不该”的选择,也常常遇到一些意外的情感赠与,尽管可能并非主动求来,也应正视这些善意,并心存感激,有机会的话,也不吝于对他人施以同样不假思索、不求回报的善意。

  社会对大学生抱有很高期望,事实上,大部分大学生都处在从一个孩子逐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的中间阶段。如果说,舆论在教大学生们如何做人,那么,这几天来的舆论都在重复一个道理,“你们应当学会自己蹚水”。在我看来,舆论还可以教大学生另一课,即正视善意、学会感恩;这门课的实用性和重要性,不亚于“学会自己蹚水”。要上好这门课,舆论就不能只顾着讨论“该不该”,也得正视、珍视保洁阿姨背大学生蹚水的善意。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9/4327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