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驾驶,从斑马线礼让行人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人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6月18日 新华网)

  在人们的心目中,过马路走斑马线是安全的,但无情的现实击碎了人们心目中的理想,走斑马线照样不安全,三年接近4000人惨死在斑马线上,或许有上万个家庭横遭惨祸波及。人间惨剧,在以安全为标志的斑马线上发生了,这与斑马线能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初衷有了很大距离,令人痛心。过马路等于玩命,这样的交通状况怎么得了?让斑马线重归安全的功能,恢复人们对斑马线的信任非常必要。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但实际上为什么会有相当一部司机在斑马线面前与行人争路抢行?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司机遵守交通法律意识不强,每个司机在领驾照之前,都经过交通法规系统培训,也知道过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法规,但在实际行车过程中就是不遵守,知法犯法;二是违法成本低,一些司机感觉与行人抢路虽然违法,但没有警察纠正或者抓拍,不会受到处罚,违法成本低直至为零;三是交通信号设置不合理,信号灯周期太短、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合理。

  在生命面前,上述种种原因都不成立,都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和蔑视,需要迅速整治,还斑马线一个绝对的安全。执法部门,要严格执行交通法规,采取坚决措施。对于过斑马线不让行的车辆,严查严处,提高其违法成本,对于不合理的交通设置进行科学设计调整,排除隐患,给人民出行增加一把安全锁。

  行人与机动车看似矛盾,实际上他们是生活的统一体。行人可能是司机,司机也可能是行人, 他们在生活中总是互换,机动车给行人创造一个好的出行的环境,也是为自己作为行人创造安全的过马路生态;行人不闯红灯,既为自己为父母为家庭负责,也是为社会负责,也是为自己作为司机时创造行车环境。

  只要心中有交通法规并认真遵守,在社会上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并不难。文明出行何不就从从斑马线开始,一起让斑马线成为过马路民众的守护神。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9/4327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