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歪念致富经,“腐”经岂能“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兴汉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职位的升高,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想等也逐渐膨胀,自己错误认为这是普遍现象,所以心安理得、放松警惕……”落马后,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吴利贵含泪忏悔。(6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道不同,不相与谋。“求官”与“求富”是两条不能“合轨”的道,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手握公权者一旦心为物役,就会为寻租大开方便之门,腐败就会大行其道,吴利贵夫妇的落马再次告诫:“腐”经不能致“富”。

  《老子》中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古往今来,多少贪夫殉财,就是源于不知足、不知止、不知畏。作为领导干部,一心沉迷于“权力变现”,成为趋名逐利的“经济人”,又岂能洁身自好不失足?作为新时期党员,仍旧信奉“千里当官只为财”的封建糟粕,斤斤计较于物质利益,苦心孤诣于一己一家之私,抛弃党性原则违逆党纪党规,如此“致富之道”又岂能善终?吴利贵人如其名,既想求“财”又想求“官”,不知足、不知止、不知畏,最终不仅“利贵兼失”,还落了个身败名裂。

  居家所以不能清廉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正如清官有个“贤内助”,贪官背后多半有个“贪媳妇”,看到丈夫大搞贪腐寻租、违纪违法,吴利贵的妻子谷某非但不帮助丈夫“迷途知返”,反而变本加厉吹“枕边风”,让丈夫帮忙“照顾自家生意”,心心念念为家人“谋福利”,最终让吴利贵在“致‘腐’之路”上渐行渐远。“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这句话,对吴利贵同样适用。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腐败向来都是权力与金钱的“媾和”,吴利贵私欲膨胀、以权谋私只是诸多权钱勾结的一个缩影,因为腐败官员与不法资本的政商勾结同盟,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公平与公正秩序,“化公为私”侵蚀了民众应有的利益,社会上才滋生了“仇官”心理,群众对公权才有了不信任感。十八大以来的铁腕反腐,就是要拆散这种利益同盟,消除民众的不平等感和被剥削感,让“私心”在“公道”上没有生存之地,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生存土壤。

  权力带不来幸福,金钱给不了心安。公职人员既然站在了“公共人”的位子上,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好自己,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不纵贪欲之火,不泄溃堤之洪。切记,“腐经”永远不能“致富”。

  文/陈兴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兴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9/4327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