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电影”多,赖观众太不理智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来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火力全开。对于观众常吐槽的垃圾电影太多,冯导称是垃圾观众的存在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现状就是“往往垃圾电影的票房还很好!”(6月19日《重庆晨报》)

  坦率地说,冯小刚导演一直是笔者比较敬重和喜爱的电影导演之一。这绝不仅仅是因为他凭借着超凡才华以及追求卓越的电影人精神,拍出了《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非诚勿扰》等一部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为中国观众奉献出了一场又一场的视听盛宴,还因为他有着直来直去、敢说真话的“小钢炮”性格。

  不过,喜欢归喜欢,敬重归敬重,作为中国电影界为数不多的优秀导演之一,居然能够在颇具影响力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极其不负责任且颇有点气急败坏地声称,中国垃圾电影之所以那么多就是因为有那么多垃圾观众,这未免太不理智,也着实太不公允,有失名导风范。垃圾电影多的污水,怎能如此轻易地而且是张口即出地就泼在了无辜且同为“受害者”的观众头上呢?

  况且,垃圾电影很多且往往票房很好,就能说明看过的观众也是“不知好歹”的垃圾观众?不是亲自看过之后又怎能认定其为垃圾电影呢?如果观众都是垃圾观众,那么,又为什么在看过之后才会有那么多批评、讽刺甚至谩骂之声呢?难道小刚导演拥有不看电影就能分辨出哪一部是垃圾电影的功夫?

  尽管冯小刚导演未加思索即说出的这番话很不礼貌,也极不客观,且充满了不负责任的气急败坏意味,但是,笔者还是想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一番理解和解读。因为,作为一位知名导演,冯小刚不可能不知道垃圾电影多到底是什么原因,而且,从冯小刚的这番话里,笔者似乎还隐约能够听得出,他对中国电影市场目前的现状是极其不满的,并且充满了恨铁不成钢的焦虑与无奈。

  因此,虽然表面看,冯小刚是在说观众“不知好歹”、盲目“捐钱”,但实际上,这话其实倒很像是说给那些制造垃圾电影的导演以及演职人员们听的。如果笔者的理解不错的话,小刚导演的言下之意应该是说,就因为你们这些垃圾电影人拍出了那么多垃圾电影,所以才一次又一次地玷污和欺骗了观众们的智商与情趣,不仅让观众成为了垃圾观众,同时也影响了那些精心打造出来的优秀电影的票房收入。

  当然,也许是因为笔者对冯小刚导演的敬重与喜爱,所以才有了这些也许并非完全站得住脚的理解。但是不管怎么说,也不管是出于何种真实表达意图,冯小刚作为一名优秀的电影导演,能够在国际电影节这种公开场合下,公然说出这番太不理智的话来,确实是很不恰当的,也有失名导风范。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6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