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等座院士”走红是对治学精神的礼赞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发苍苍,赤脚穿鞋,资料摊开,执笔在手,不管外界喧哗,只顾埋头苦修,高铁二等座上这位老人的举动足以让人动容。当得知这位老者就是著名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7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大家的敬重无疑就更是增加了几分。“高铁二等座最高贵乘客”“民族之魂,共和国脊梁”,这样的赞誉都不为过!

  一张照片,让刘先林院士“意外走红”。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刘先林院士坦然回应,“我有点烦恼,也尽量回避。”在很多人恨不得“天下闻名”的今天,作为中国测绘领域的泰斗,作为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先生淡泊名利如此,这在有些浮躁的当下,的确是一股清流。

  刘先林院士的可敬,不只在于淡泊名利,不只在于物质生活上的不讲究,更在于对工作和学术的认真和“讲究”。首先还得从那张照片说起,作为工程院院士的刘先林乘坐高铁时本可以享受一等座待遇,可是他却主动“降座”到二等座,这样做的原因只是为了方便和不能乘坐一等座的同事交流。为了更好地工作,所以不去管座位的条件好坏,这就是学者的风度和气质。

  尽管刘先林院士不太习惯接受采访,可记者还是搜集到了他的一些日常。“穿着随意得像个老农民”“没有单独的办公室”“拒绝国家配的专车和司机”“中午跑回家给老伴做饭”……显然,平素的刘先林院士就是一个随意又温暖的普通老头。

  可就是这样一个老头,在工作上却绝对出类拔萃:1963年刘先林提出解析辐射三角测量方法,成为写入规范的第一个中国人发明的方法;上世纪70年代刘先林研制的“数控测图仪”“ZS-1”正射投影仪及配套软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生产该类仪器的国家;80年代,为摆脱我国航空测量仪器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刘先林潜心研究出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国家节省资金近2亿元,创汇1000多万元;年近杖朝之年,刘先林依然在为着车载激光电子建模系统的研发奔走……严谨治学一辈子,造福国家一辈子,这就是“二等座院士”照片背后的刘先林。

  刘先林院士的事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位“扫地僧”、已经逝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一袭青衣、蓄着胡子,光脚穿布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两位院士的日常简直如出一辙。生活中,他们一直在做减法,减去修饰,除去冗繁,也褪去光环,可是工作和科研过程中,他们却匠心几十年,以学立身,成为典范。

  刘先林院士的爆红,以及李小文院士入选感动中国人物,其实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对“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精神的认同和呼唤。不务虚名、沉心实干,身怀绝艺、低调行事,随性超脱、活得纯粹,这样的精神和情怀值得礼赞,也更应该被弘扬、被推崇、被学习。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