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蹲式窗口”切勿矫枉过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上发了一条信息并附上两张照片,质疑南宁市青秀区工商质监局的办证大厅让办理登记业务的市民“下跪”。事情究竟是怎样的?昨日,青秀区工商质监局做出回应,原来是拍摄角度问题引起误会。(6月19日《南宁晚报》)

  一部热映电视剧让“蹲式窗口”成为众矢之的,随着群众监督、媒体曝光,不少地方的“蹲式窗口”都得到了有力整改,类似于此的一些不便也越来越少,像网友爆料这般让群众“跪”着办事还了得!于是乎,网民的指责纷纷朝向该局,特别是不少不明真相者,恶言冷语相加,事件也有所发酵。当然,当事部门作出了及时有力的回应,一方面是角度问题导致照片成像“跪姿”,另一方面办事群众自身的坐姿习惯也是如此,业务窗口设置合理,群众正常办事一般不会造成不便,这才是办事群众“下跪”背后的真相。

  近段时间以来,公众对各地“蹲式窗口”的曝光和整改不乏热情,确实,群众监督是一张“好牌”,对于存在问题的尽快整改、软肋环节的尽力补强大有裨益。然而,就此次“下跪办事”的曝光来看,似乎带来了更多的负面效应,首先,在事实不清之前,轻易定论“下跪”有违对准问题的监督初衷;再者,先入为主将其广泛传播,一传十、十传百,较严重地损害了该部门的形象,事件本身更容易被误传为谣言,网络上甚至有网民留下了“下跪才给办事”的无稽言论,着实颠倒是非。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发现问题、深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才应当是面对类似“蹲式窗口”所应秉持的原则和流程,而最终目的也是为群众更便捷、高效地办事。诚然,监督需要主动性和时效性,但不代表可以对事实不顾不理、“上网”了事,其实随着近年来移动网络社交的兴起及自媒体运用的普及,事件传播速度大大加快,出现误会、混淆乃至造谣的情况也有所增多,譬如截断视频指责城管“打人”、片面截图指责交警“暴力”等,负面影响直至官方辟谣仍未消除,就舆论导向而言南辕北辙、徒增误解。

  就事件来看,办事群众的一个被误会的姿势确实不至于过度深究,监督要实,就须切忌矫枉过正,不能发现了类似“蹲式窗口”的问题就通通予以抨击,甚至“鸡蛋里挑骨头”,专找无关主体的毛病。其实,服务好不好不单单只能看“窗口”和“柜台”,有的部门看似大厅明亮整洁、窗口设置合理、人员搭配齐整,可就是效率上不来、态度不太好,成了“硬件”强于“软件”的“花架子”;有的自查整改“一阵风”,问题解决一段时间又重归原样,成了没有长效的“半吊子”。群众监督如一把“利刃”,最好就是朝向真正的问题而去,朝向有益于改进服务效率、增强群众满意度而去,切莫让少数人假借监督之名行发泄之实,或是将误会和不必要的矛盾不断放大,最终空惹一场无谓争论,终究算不上好事情。

  当然,从此事中来看,具有服务职能的部门窗口也须有所检讨和提高,看到办事群众填写不便、姿势有恙,不妨多一句询问关心、多一些主动和随机应变,或许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能使误会就此消除,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给群众以信赖感,好的服务没有上限,唯求将心比心。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