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考面试差异化背后的改革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为增强考录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福建省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级分类考录工作,面试形式不断创新。今年,福建首次开展差异化面试,对于“不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基层岗位或执法类岗位,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允许招录单位或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岗位实际,实施差异化面试。(6月19日《福州晚报》)

  每年公务员成绩公布之后,入围面试的考生都会陷入一种困惑:要不要参加公务员面试培训班?选择参加意味着要额外付出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的公考面试培训费;不参加又担心自己败在成“公”路上的“最后一公里”,颇有些不甘。考生面临这样的选择两难,要想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抛开考生要苦练“内功”之外,还需要公考面试进行大胆的改革突围。

  今年福建省公务员面试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改革探索,对于“不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基层岗位或执法类岗位,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允许招录单位或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岗位实际,实施差异化面试。换言之,今年福建省的公务员面试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面试形式的创新,将带来诸多“正向效应”。

  首先,公考面试差异化让选才更精准。以往的公务员面试,通常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不管报考的是什么岗位,也不论是考生具有什么样的专业背景,面试的题目都是既定的。虽然说,这样的面试也能够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但在分级分类考录工作上却显得很滞后,甚至很多时候,统一的公务员面试无法考察出考生是否具备报考岗位要求的能力,尤其是专业能力。如今,福建省推出公考面试差异化改革,就是旨在打破这样的选才困境,让面试环节真正成为考察考生能力的一个“主战场”,从而切实提高选才的“精准度”。

  其次,差异化让公考面试培训失灵。这些年,关于“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新闻层出不穷,虽然不少记者采访揭露培训乱象,也有很多专家发声呼吁考生理性备考,但是天价公考面试培训仍“涛声依旧”,培训机构依然活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公考面试培训之所以受热捧,很大程度在于公考面试结构和内容等的固化,培训机构借此总结出了一些“应试技巧”,或者所谓的“面试秘籍”。公考面试被培训机构当做课题来研究,这其实已经说明公务员面试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了。而福建的差异化面试,打破公考面试的传统,开辟了公务员面试的新路子,对公务员面试改革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意义,而于公考面试培训机构而言,这将是釜底抽薪的致命一击。

  公务员面试在现实操作过程中,遭遇到了不少的质疑和困境,如何用改革的方式进行突围,福建的差异化面试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公务员面试改革也是重要的议题,在这方面,各方不妨向福建学习,创新来得多一点,步子迈得大一点。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