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安考研12年,并非励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大学今年3月公布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其中管理学分数线为355分,刘小平再次面临考研失败。今年他考了340分,距报考的浙江大学管理学专业复试分数仅差15分,这让他遗憾不已。而这也是刘小平考研的12个年头。12年来,他一边当保安谋生,一边复习考研,执着地追求名校研究生文凭。(6月19日《成都商报》)

  一方面是保安这个卑微的身份,另一方面却有着“高大上”的考研梦,并且,为了这个梦想,为了实现“逆袭”,努力了12年,这怎么看都很像一个热血的励志故事。

  但是,如果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刘小平为此42岁还没有结婚,亲朋好友也不支持不理解乃至疏远而去,这些是否都值得?现在都四十多岁了,到五六十岁即便考到了,这对人生来说又有多少意义呢?像范进一样年年不中年年考,直到老来才考到又有多少意义呢?人是要有理想要努力,但有些时候,也还要会审时度势,还要会合理选择。如果刘小平考几次没考到后,趁还年轻,选择和哥哥一起开饭店,或者在其他方面创业打拼,赚到钱了成家立业,也未必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还有,考了这么多年都没有考到,换个角度看是不是也说明自己缺少那么一点点天分,又何必强求呢?

  其实,从新闻中,从刘小平执着的考研路可以看出,他最在意的是考研成功后身份的改变,受人尊重,其他的倒在其次。而这恰恰很有可能反映出作为农民的刘小平,在各地打工期间,或者在当保安期间,饱受身份歧视,职业歧视。如果我们的社会在农民身上能少一些“乡巴佬”式,在保安身上能少一些“看门狗”式的歧视,或许,刘小平就会少一些考研的偏执。另外,在我们的社会分层中,农民以及社会底层劳动者,即便是小有成就,赚到了一些钱,也很难改变低等受人歧视的身份。这应该就是刘小平要考就一定要考名牌大学,想彻底扭转低等身份,重新获得身份认同的最大动力。而这些,无疑需要我们的社去反思去改进,防上出现更多“范进”式的人物。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