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牙签弩”刺穿了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苏悦婧 编辑:夏熊飞 2017-06-21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中小学正流行着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有家长称,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可一旦射出去不仅可刺穿气球、纸盒等,甚至可刺破石膏板。为此,不少家长们都捏了一把冷汗,呼吁立刻禁售“牙签弩”。(6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同时这样一条带有图片的信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此物俗称‘牙签弩’,是最近中小学生中比较常见的玩具,竟能射入石膏板。让我们管好自己的孩子,建议禁止生产销售牙签弩。希望相关监督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在多地都出现了相关新闻报道,更是有网络卖家回应:“我们这个是玩具弩,虽然有一定威力,但达不到管制器具的程度,我们卖这个也没有人不让”,设想一下具有杀伤力的玩具在广大中小学生群体中传播,会带来怎样严重的后果?

  孩子们像白纸一样纯洁,因此他们的童年充满了沈复笔下“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的好奇,他们还没法正确分辨善恶对错,什么对自己会造成伤害。无论在哪个国家孩子都是需要被呵护的,他们没有那么多成人的烦恼,因此他们生活中最大的不幸,皆来源于伤害,对此,社会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孩子是我们的血脉的延续,是祖国的花朵,是人类的未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并且理应我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精力,而现实总会有不和谐的因素趁我们放松神经时入侵。因家长疏忽,幼儿从高楼坠落、被热水烫烧伤、困在车内窒息等新闻还是会冷不丁出现,疏忽带给我们惨痛的代价无法挽回。

  每个人都是父母生养,都很大可能会成为父母,拥有自己的孩子,笔者不禁要问,出于什么动机要生产出这些会对孩子们造成伤害的“牙签弩”?几块钱甚至几毛钱的利益难道还比不上孩子们一个健康的童年?这样的玩具可能会在无知的孩子们之间受欢迎,但生产商卖家都是成年人了,对待孩子这样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难道不该考虑得更多?

  “天真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嬉闹,这时一个顽皮的小男孩从口袋里掏出几个小巧的玩具,瞧呀,看我的新玩具牙签弩,然后大家拿起牙签弩跑开,对射……”这样的场景只是设想就让我不寒而栗,那脆弱的皮肤,充满纯真的双眼,怎经得起所谓“只是一点点杀伤力”?如果真的出事了,双方都是无知的孩子,我们又能问责谁?又有什么用?这终将成为两个或者更多家庭不可磨灭的悲剧,成为社会的悲剧。

  让我们多为孩子的成长长点心吧,多长些良心,别再生产可能伤害到孩子的玩具;多长些责任心,对可能伤害到孩子的玩具及时监管;多长些细心,关怀孩子的方方面面,莫让小小的“牙签弩”刺穿了孩子们的童年。

  文/苏悦婧

来源:红网

作者:苏悦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1/43299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