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时代的“小确幸”有无限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2017-06-21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高铁再次刷屏。

  据《科技日报》6月19日报道,中国高铁版图不断扩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填补了“高铁空白”,搭上了“和谐号”。而且中国高铁越来越成为世界高铁“教科书”和“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领头羊。

  就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

  这是个瞬息万变的世界,短短十年间,我们从一个高铁的模仿者成长为创新者,从羡慕别人到被别人羡慕,中国高铁一直在超越自我中前行。

  而高铁改变的除了地方的发展,还有依赖其出行的大众,当外国朋友期望把“高铁”带回国时,我们感到莫名的幸福,这何尝不是我们生活中的小确幸呢?原来这个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交通工具在别人眼中也是一种渴望而不可及。

  村上春树说“如果没有小确幸,人生只不过像干巴巴的沙漠而已”。在《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一书中,他第一次开出了专属于他的“小确幸清单”:买回刚刚出炉的香喷喷的面包,站在厨房里一边用刀切片一边抓食面包的一角;清晨跳进一个人也没有、一道波纹也没有的游泳池脚蹬池壁那一瞬的感触;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的影子……

  其实,当我们乘坐高铁上班、旅游、看望许久未见的女朋友等等,我们何尝不感到快乐?高铁带来的城市文化融合、经济发展以及空间距离的压缩,都是影响我们小确幸清单的重要因素。

  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运转的圈子里,而高铁无疑丰富了这种生活的内涵,同时这是大众生活的需要。旅途中,高铁为转瞬即逝的当下涂上彩色的心境;双城生活中,习以为常的重复被叠加充实的幸福;而乘坐高铁访亲探友也使得细微末节的片段被穿插浓厚的情节。

  而我们当下很多人缺少快乐,其实快乐都在,而我们忽视了身边的存在。如果你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员,当你得知中国高铁去年安全运送旅客14.43亿人次,相当于帮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时,你心里不感到幸福吗?当你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你不自豪吗?

  如果你是一名铁路从业者,你或许会明白,高铁建设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中国的高速铁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推动中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我们赞叹一个人从一无所有奋斗到富甲一方,可中国高铁从一无所有,到构建起完备、成熟的技术体系,我们又该为这既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的征服诉诸多少掌声和敬仰呢?

  而我们生活的高铁时代,高铁本身也是在向社会源源不断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当我们享受这份便利带来的“小确幸”时,也会将这看似有限的快乐无限放大,创造出一种不可多得的生活意境。其实回头再看,网格化的高铁时代充满无限可能。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1/4329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