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拥有“个体空间”吗?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6-21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百年,其实一直在为空间权利而努力。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空间有时直接演绎了人类生存的矛盾。大而言之,历史上的疆土之争,领地之争,都是为了生存空间;小而言之,自有房屋产权以来的宅基地之争、采光权之争,都是为了私享的利益空间;从前农村承包户相邻双方,充分扩大自己承包耕地内涵的“削田埂之技”,无不是为了扩大耕地空间。

  千万不要以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空间之争就会全然消失。

  事情恐怕远不是这样简单。只要人类存在,空间矛盾就必然存在。或许可以这样讲,林林总总的空间之争,恰好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内在本质。而所谓文明的冲突,财富的差异,阶层的划分,地位的区别,素质的分野,官阶的大小,乃至于种族、肤色、籍贯、姓氏、性别、高矮胖瘦之类的异同,背后都能看到空间之争主导的影子。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争的空间之争,越来越琐屑。

  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大,随之而来的是行车难、停车难,现在很少有城市不陷入某种汽车空间困局。汽车空间越紧张越收费,越想通过收费调控,又越加剧空间紧张,最终难免要面对某种恶性循环局面。

  这里也很有必要说说篮球场上的广场舞之争了。

  作为人类愈来愈有钱有闲的一大标志是,大妈们早已从厨房解放出来。解放了的大妈,无疑同样需要更愉快更乐呵的人生追求。这个时候,广场舞就应运而生了。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跳广场舞哪成?长安水边多丽人,不跳广场舞哪成?黄河之水天上来,不跳广场舞哪行?正是江南好风景,不跳广场舞哪行……

  广场舞如春风吹又生,火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是一种辨识度相当高的时代标记。然而时代的韵律响彻云霄之际,空间之争又是势所必至。

  只见停车的、摆摊的、打球的,似乎已争不过有寸土必争能量的大妈。居家的、看书的、养静的,见了跳舞大妈已然毫无斗志。城管、环保、街道办,对广场舞群体也没有多少办法,最终大抵只能视而不见。

  偶尔有上前争辩者、私力救济者、伸张静权者,最终结局基本上是落荒而逃。嘻,空间之争,竟至于此么?

  很显然,空间之争又与时间控制密不可分。

  比如广场舞之争,首先就是因为人类休闲时间增多的缘故。至于某地篮球场广场舞争议的妥协方案提议,白天打球,晚上跳舞之类,虽然无法彻底解决空间紧张矛盾,但仍然体现了从时间纵轴解决空间横轴矛盾的智慧。

  这又未尝不是人类解决空间紧张矛盾的方向。空间总是有限的,空间矛盾总是难免的,我们除了从空间本身挖潜,还不妨从对时间的有效掌控上来化解。是的,唯有时间调解法,才是医治空间病的良药。

  让我们还是从个体着眼。比如每个热衷团体行动的人,其实不妨错开团体时间,充分发掘“个体时间”。一旦你拥有“个体时间”,就意味着拥有了“个体空间”。而空间矛盾也会趋于缓和。当你用“个体时间”去丈量城市空间并因此获得“个体空间”时,或许会顿时觉得豁然开朗。与此同时,你一定会更加珍视和经营自己的实体空间,自己的心灵空间,乃至于虚拟空间,以发掘和增进“个体空间”的丰富性。

  由此一来,你一定会发现:不争的空间是如此敞亮,不争的人生是如此美丽。

  文/严辉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1/4330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