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 “请病假”的官员真得了“病”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2017-06-22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冯志宏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不力,班子内部不团结,为躲避与其他班子成员的矛盾,冯志宏长期称病不上班,2016年,累计请病假124天,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7年2月,冯志宏被免职。(6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不难看出,这位请了124天病假的官员确实得了“病”,而且病得还不轻。说实话,班子内部不团结,自己与其他班子成员有矛盾,这确实是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作为单位“一把手”,本该正视矛盾、想尽办法解决问题,但荒唐的是他遇到矛盾绕道走,选择了当“逃兵”,靠“一病再病”来维持“内部和谐”,这种“甩摊子”“躲清闲”的做法,不是“为官不为”是什么?

  现实中,有类似“为官不为”现象的领导干部还有不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的纵深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也出现了少数领导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稀里糊涂“混日子”;有的责任心不强,遇事绕着走,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习惯于“踢皮球”;还有的缺乏担当精神,怕担风险、怕担责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甘做“太平官”。总之,就是人在其位、不谋其政。

  “蝼蚁虽小,也能食象”。“为官不为”问题看似是少数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消极怠政的小问题,实则危害巨大,其弊甚于贪腐,它既容易成为侵蚀干部队伍的毒瘤,恶化政治生态,又势必伤害到人民群众的感情,弱化党群干群关系,更为严重的是,最终将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不利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笔者认为,要祛除领导干部身上的“为官不为”病根,既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思想层面解决好领导干部认识问题,使其固本培元、不忘初心,又要加大对“为官不为”的惩处力度,以强有力的问责处置倒逼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为激发领导干部“为官有为”注入源头活水。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古往今来,关于为官之道的名言警句不胜枚举,既有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固祸福避趋之”,又有范仲淹的“居朝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不但有老百姓“当官要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真切期望,还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时代要求,这些都无不告诫广大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在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官有为、奋发作为。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2/4331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