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通报不能“领导重事实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6-22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对此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 新华网)

  在任何事故或者灾难发生后,“各级领导重视”固然不可或缺,但对于广大群众而言,最想听到的是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以及造成了什么样的危害等等,而不是哪级领导如何重视。然而,在一些官方通报中,往往过多地强调领导如何重视,而对整个事件轻描淡写。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事实上,在仅有的几百字中占用大量的文字来描述“领导重视”,是一种典型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表明对事件的重视态度固然可取,但不能“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要知道,不管是领导还是干部,对于突发事件高度重视仅是一种正常的履职行为,不需要刻意去渲染和吹嘘。凡事过犹不及,过度地强调“领导重视”,反而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和社会焦虑。

  在传播方式、信息多元化的今天,任何不严、不实或者是“花式”的回复,都容易被群众的“慧眼”所精准识别出来。稍有不慎,本来是正面的宣传和报道,往往会因文风不实而适得其反、搬石砸脚。

  文风反映作风,文风反映政风,突出强调“领导重视”来照顾领导的感受,达到让领导满意的效果,而忽略了公众急迫的知情心理,这样“头重脚轻”的信息通报,虽然看着好看,却嚼之无味。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往往还会消解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降低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

  还原事件真相,解答群众焦虑,有啥说啥,是啥说啥,有则多说,无则少述,这样的信息通报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

  文/夏季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2/4331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