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非马”呼唤“专业限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6-22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纪元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公开、公平、公正的“逢进必考”,让人民群众对公务员招录工作的质疑越来越少,但在某些地区还是出现了一点小杂音,那就是“专业限制”有点不专业。除了今天报道的徐州纪元因专业不符被取消录用资格以外,前几天媒体还报道了吕梁市刘瑞玲、王慧慧因专业不符被取消面试资格的事。连续发生了几件这样的事,让一些有“拼爹惯性思维”的人不禁胡乱猜测起来,这是不是“萝卜招聘”啊?

  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笔者不能武断地排除个别人利用“专业限制”进行“萝卜招聘”的可能。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这种可能性不大。笔者认为“专业限制”之所以越来越严格,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为了图省事,众所周知,现在就业压力大,如果招考时不在专业上加以限制,那报名人数就会非常多,考务工作量就会变得非常大。二来为了不担责任、少担责任,因为现在招录信息很公开,如果不死抠字眼,不严格按照《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进行审核,落榜的考生往往会投诉被录取的人专业不符,是萝卜招聘。

  原因已经分析清楚了,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解决。笔者认为,虽然有些岗位确实需要比较的专业知识,但是绝大部分岗位对专业的要求并不高。在具体的招聘中,为了减少工作量,减少工作麻烦,就严格进行专业限制是不可取的。这种懒政不利于公平就业,不利于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不利于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应该及时进行改革。

  首先是负责招录的单位和部门要不怕累不怕麻烦,要尽量减少招考的专业限制,因为很多事务性岗位,不需要专业限制,因此,每年要尽可能多的设置一些“不限专业”的岗位,让不同专业的大学生都能公平地参与竞争,把真正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实现人岗相适、人岗相宜。

  其次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制订《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绝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唱各的调。国务院既然已经印发了《关于印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的通知》,各省各地市的《报考专业设置分类指导目录》就要按照中央意见及时作出修改,绝不能有令不行,我行我素。

  再者,即使在需要严格限制专业的岗位上,也不能有权就任性,机械执行文件。就拿“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这个专业设置来说,目前高校并没有这个专业,只有会计电算化、财务电算化两个专业,如果机械执行文件,非要招“会计或财务电算化”专业的人才,那就让人看笑话了。

  文/高世鹏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2/4331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