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统计的“规矩”要立更要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2017-06-22 00: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旨在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除在一系列环节上加强规范外,对于统计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更加予以强化。(6月20日 人民网)

  大到国库收支,小到柴米油盐,统计涉及国民经济的各方面,其结果更是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然而,却有一些人为私利而“剑走偏锋”,不是骗政府就是骗百姓,或硬着头皮往数据中“掺水”,或“指导”企业上报假数据,把本应一清二楚的统计搞成一笔糊涂账。

  “政绩不够,数字来凑”,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查处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达15个,每个案件处理人数在10人以上,直接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达27件。我们不难推测,虽然涉案被查的人已不算少,但也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当年,东北三省部分地方数据造假之风盛行,一些县域经济规模甚至已超过香港。结果,“数字挺好看但经济很难受”,发展后劲几乎丧失。时至今日,不少人还在深刻反思:“如果不是当初吹得高,现在也不会掉这么厉害。”由此可见,“数字牛皮”吹不得,否则必然遗祸无穷。

  “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就像层窗户纸,捅破了容易,维护、修复是很难的”。对统计违法行为、尤其是数据造假,党和政府怎能姑息放任?如今,在《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基础上,《统计法实施条例》又即将出台。对保障数据的真实而言,这些“规矩”显然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打造廉洁统计,党和政府要立规矩更要严规矩,把统计权力关进“笼子”,坚持党政同责、落实一案双查,以严肃态度、严格要求、严厉措施从严治“统”,决不能让相关法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2/4331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