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痛经假”不如给女性增加两天带薪假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王俞 2017-06-23 0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规定,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经量过多”的,企业应给予女职工1至2天的带薪休息;此外,用人单位不得安排经期女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20天过去了,记者走访,一圈下来,几家大医院都表示,目前没有开出过“痛经假”的病假单。(6月21日中国青年网)

  在浙大妇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阮恒超看来,“痛经假”很有必要,“痛经特别厉害的人,发作起来正常的走路、坐立都不行,根本没办法工作”。那么,人家连正常走路都不行,又怎样去医院开证明呢?

  每个人对痛经的承受力不一样,具体怎样才算是重度痛经,怎么样才算是经量过多,医疗机构会给开痛经证明吗?记者询问了妇产科医院妇科医生,医生表示,医生无法掌握女性到底流了多少血,痛经更难判断,到底痛不痛、有多痛,只有女性本人才知道。那么,这个《办法》所规定的“经本人提出,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保护,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女职工,给予1至2天的带薪休息”就很难执行。

  很难执行就等于基本没有这个假。其实,这事儿根本不用政府操心。女员工要真觉得痛经不适合上班,只要和主管说一声,基本上都能准假,甚至还不纳入全勤考核。另一方面,如果实在不是不得已,女员工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实在不愿请假。因为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请假了,别人替你干了,将来别人请假,你也得替别人干。

  所以,综合这些情况,可以说这个假基本只具有象征意义,反而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以后面试对女性要求就更高了?不单是问有没有结婚,生没生过孩子,还要问会不会痛经……女性反而受到更多的歧视。其实用不着那么麻烦,每月给女性增加两天带薪假期不就行了?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都很喜欢向民众送政策礼包,但实事求是地说,有的礼包是“鸡腿”,有的礼包是“鸡肋”,有的礼包是“鸡毛”。这也提醒政府部门,送礼包是好事,但要事前有细致周密的调查研究,由试点探索而逐步推广,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好事办好。

  文/丁慎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3/4332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