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别“任性” 厕所岂能装“摄像头”?

来源:红网 作者:鹏唳天 编辑:司马清 2017-06-24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网友爆料,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教学楼及宿舍男厕在上周日被安装了摄像头,此举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在校学生也表示不解。昨日,校方表示,安装监控是为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取证,称监控存在盲点,且只有单一领导能够查看,不过考虑到家长和学生反对意见较大,目前校方已决定将监控拆除。(6月23日《北京晨报》)

  学校管理学生是理所应当的,但管理学校的方式方法不能“任性”。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教学楼及宿舍男厕在上周日被安装了“摄像头”,让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厕所安装摄像头?学校在教学楼安装“摄像头”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是教学区域,是公共区域,但在厕所中安装“摄像头”还真是让人难以接受。那么,学校究竟为何会出此下策?厕所内“摄像头”的安装又是否合理?

  事实上,学校一定是出于好心,为了防止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的发生为学生的安全与成长进行了考虑,但无论学校出于怎样的好心,怎样为了学生考虑,也应是以科学的方法、理性的思维、遵守公序良俗的角度来管理学生。厕所是个人较为隐私的空间,虽说可能会成为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的发生地点,但毋庸置疑,校方也无权在厕所设置一双“眼睛”。公民的个人隐私是不容侵犯的,纵然学校解释为“有盲区,看不到学生上厕所”“只有一位男性校长能看到监控”,但这也无法说明这个“摄像头”的存在有任何的合理性。正如新闻中提到的一位网友所说:“应该是怕学生抽烟,不过这样做算侵犯人权吧?”

  厕所内的“摄像头”暴露出学校在管理学生中有些“任性”。虽然管理学生“任重而道远”,针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一些学生的“反侦查能力”也越来越强,但是学校也应以合理合规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如此“摄像头”只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对学校也不会有什么好影响,反而会受到更多的质疑。今后学校应该把“监管”用在其他方面,如此“无死角”的“监管”与监视已没有本质的区别。学校应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在学习过程中渗透学生素质的规范,让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暴力与校园吸烟事件,而不是依靠“任性”的手段对学生进行围追堵截。

  文/鹏唳天

来源:红网

作者:鹏唳天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4/43336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