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药品零差价后,破解看病贵仍需艰难跋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司马清 2017-06-24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国家重大的一项民生措施。自2016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市公立医院实施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探索破除“以药补医”的有效路径。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下降近5% ,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高6.9%,共向群众让利1491万元,减少收入由多方承担。(6月22日《中山日报》)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并统筹考虑确定补偿政策,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其初衷是要破解看病贵。实施改革后,2017 年第一季度全市公立医院向群众让利1491万元,财政补贴899万,减轻了患者负担。仅从缓解看病贵来看,此医改新政的确有成效。

  问题在于,不用药价来补医,医院的运行费用和医务人员的收入就会出现缺口。如果政府确定的补偿不能满足,剩下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减少医务人员的收入,要么大幅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落脚点,一是要缓解看病贵、看病难,二是要体现医务人员的社会价值。可以断言,离开这两点的任何改革,都不会获得成功。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意味着医疗服务价格有可能接过以药养医的担子,来填上医院收入的缺口。

  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80%通过调升医疗人员专业技术服务价格进行补偿,10%通过财政投入补偿,10%由医院内部消化。靠技术服务拿大头补缺口,应是当前合理的设计,但公共财政也责无旁贷。破除以药补医,病患者花在药品上的钱肯定会减少,但就医的整体支出如果降不下来,仍然难以撼动看病贵。

  从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看,虽然综合涨幅并不高,但常用的手术类、化验类、检查类项目涨幅大,仍然会对冲药品零加成带来的惠民红利。善政结善果,仍然离不开公共财政伸出援手。目前,市财政已经预拨2017年度5家市属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偿经费609万元。不难看出,取消药品加成,虽然对破解看病贵有明显作用,由于提升医疗服务价格接过了80%的担子,对大病患者来说,压力仍然不小。

  真正化解看病贵,只能在医疗供给结构上找出路。把公立医院作为公民就医的基础保障,实行公共财政足额补偿经费和医生全额供养,这样才能从机制上化解看病贵的难题。切断了医务人员收入与服务收费之间的利益联系,自然医务人员就摆脱了创收动机。但公立医院全额供养,各级财力是否许可,又不能不从实际出发。如果财力达不到大包大揽,终归是一种美好憧憬。可见,解决民生问题,只能靠真金白银说话。

  就近期来看,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应该有利于缓解看病贵,但要实现百姓看得起病,恐怕还有遥远的路要走。也就是说,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心急喝不下热稀饭。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4/4333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