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山会海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7-06-26 00: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干部大把的精力花在会议和上报材料上,难以抽出更多的精力推动精准扶贫。2016年某镇里的政法委副书记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就是一个会。镇里到县城有两小时的车程,来回路上就得半天,再加上开会半天,一天开一个会,基本上就没时间干别的工作了。精准扶贫需要做不少数据采集、填报等基础工作,有的表格,内容选项众多,还很专业,有的除了数据还需要照片甚至视频,这就需要挨家挨户仔细询问,查看单据等翔实材料,工作量着实不小,不时需要为此熬夜加班。(6月25日《人民日报》)

  研究问题,学习和部署工作,确实需要通过会议形式来解决,工作决策,离不开基层数据的支撑,填报必要的数据和向上级报材料是不可少的。但问题是,现在的会太多,称为会海不为过,需要上报的材料不少,说是文山也名副其实。会和材料真的可以用文山会海来描述,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其工作成了应付众多的会和繁多的材料,没有精力思考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基层干部之所以会和材料这么多,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体制有关。基层部门往往面对多个上级的主管部门,如果上级每一个主管部门开一个会或者要一份材料,基层部门就要参加多个部门开的会和填报多份材料。每个上级主管部门看似会不多,材料也少,但对基层部门来说由于多个主管部门的会和材料都汇集于此,就 “压力山大”、疲于奔命了。何况每个主管部门一年不只一个会,如精神传达会、工作布置会、中期检查汇报会、工作总结会等等,可以想象基层参加的会议和材料面临多大的压力。现在上面的会常有一个要求,必须“一把手”参加,可见基层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真的很忙,要么开会,要么在开会的路上,要么改材料,要么在指导如何修改材料的会议上。

  上级之所以热衷于开会,与其上级的上级工作方式有莫大的关系。上级检查工作是否落实,不是脚踏实地去考察,而主要是通过看材料和听汇报。对于上级而言,我已经高度重视了,会开过了,有了会议记录,工作已经布置下去了,责任就传导给基层了,即便基层没有落实,也能“逃脱干系”,与他无关。即便将来上级追究相关的责任,也是基层的责任,与他关系不大。这就是上级热衷于开会和上报材料的奥妙之一。

  客观地说,必要的会和材料是不可少的,他能提高工作效率,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但文山会海确实能害死人。首先,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围绕着文山会海打转转,正事没有时间干;其次,助长了官僚作风,一些上级领导疏于下基层,靠会议和听汇报干工作,脱离实际;第三,助长了 “浮夸风”,为了博得上级满意,一些基层干部由于没有时间扎实地工作,只能对工作添枝加叶,甚至无中生有,对基层干部的培养起到了不好的催化作用;第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让人感觉领导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靠会议指导实际工作,工作怎么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呢,长期以往,不同程度地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如果真要开会,必须对会议的形式有所改革,能开电视电话的会议就电视电话会议,能开短会的就不开长会,在开会时领导讲话少来些虚的,多讲些实的,精简那些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的领导讲话,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如APP、微信群、QQ群展开交流等。

  文山会海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逐渐变成社会的一颗 “毒瘤”,基层干部对此强烈不满,必须进行彻底地改变,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6/4335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