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帅状元”折射颜值崇拜

来源:红网 作者:黄悦鑫 编辑:夏熊飞 2017-06-26 00: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各个省份的高考成绩正在公布,就在大家关注高考分数走势之时,几个长相出众的高中生迅速占领了微博等媒体,成为网民热议的对象,他们大都是某省份的高考状元,并且具有颇高的颜值。

  贵州省理科状元查致远以其清秀的面容惹来一众网友围观,被网友称作“最帅理科状元”。最帅状元的出现打破了人们传统的眼光: 颜值高的学不好,分数高的长不好。事实上,查致远虽是贵州省理科状元,但却是与同校的另一位女生李旭杨并列。然而同是状元,长得出众的迎来一片叫好,颜值没什么特别的就仿佛理所应当,从微博关注度来看,一边门庭若市,一边门可罗雀。

  如此之大的差异,正是突出了人们对颜值的崇拜。青年才俊,才子佳人,这些与美好相连的词汇总是离不开颜值,这说明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就已经有了对美好长相的崇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话一点也不错,谁还不能喜欢好看的东西吗?但是对美的追求和颜值崇拜却有着根本的不同。

  从“人丑就要多读书”到“颜即正义”“你美你说的对”,这些网络流行语无不反映着人们对高颜值的崇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曾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颜值崇拜”背后的思考》一文对《太阳的后裔》进行进行解读。编者在文章开始前说到:“明明可以靠脸,却还那么有才华——这句网络流行语,某种程度上默认了‘颜’本身就是生产力,却忽视了所谓颜值美学时代,是影视文化发展的阶段性和权宜性产物。”

  同样的,这句话放在几位高颜值的状元身上看起来再适合不过,明明长相出众,却还要靠实力说话。但是这种对颜值盲目崇拜的价值观实际上加剧了心灵和思想的苍白。原本这种颜值的崇拜仅仅停留在演艺圈,表现为“不颜值无投资”“不颜值无创作”“不颜值无时段”。但是现在,这种颜值崇拜从影视来到了现实,并且作用到了原本应该因为学习而收获关注的状元身上。

  如果人们过度关注颜值这种带有天生运气的东西,就很可能忽略个人背后的努力,忽略在专业领域上的成就,对于同样是高考状元的查致远和李旭杨来说,这种过度的颜值关注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了,更有自媒体认为查致远的出现已经诠释了新时代三好学生的标准:声音好+颜值好+学习好,网友对这位状元的关注也是颜值高过学习。长此以往,颜值在对一个人的判断中可能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过度关注外在,心灵和思想的补给会渐显不足,甚至引发别有用心者对颜值的炒作。

  孔子曾叹息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过度关注颜值,是舍本逐末的不良作风,绝非常态,人们应该意识到颜值之外,别有洞天。

  文/黄悦鑫

来源:红网

作者:黄悦鑫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6/4335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