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一个五年,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7-06-27 00: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十八大以来……”,掐指算来也快5年了。而今秋,十九大即将召开,又是一个5年的开启,“承前启后”。在此节点上,我作为一介平民,既有“5年的回望”,更有“5年的展望”。

  譬如说“反腐”。这5年,“打虎拍蝇”,成绩卓然;这5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成了“过街老鼠”,各级党委政府在廉政建设方面“守土有责”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公众有目共睹。

  譬如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是“放管服”,“审批权”是“一减再减,一放再放”,草根创业,如火如荼;特别是“调结构”“经济转型”,这5年,有了长足的进步,服务业“领跑”三大产业,已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譬如说“一带一路”。我们的对外开放,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合作、共建、共赢”。前不久,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有来自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位外方嘉宾,可谓“高朋满座”,我们的“朋友圈”一圈又一圈。

  譬如说“科技创新”。近一段时间,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可谓“三喜临门”。

  回望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们的工作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但就全局而言,这5年可以说是“经济快速发展的5年”,是“社会显著进步的5年”,是“灿烂辉煌的5年”。

  继往开来,乘风破浪,我们需要进一步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展望未来5年,我们起码有“四盼”。

  一盼把权力关进笼子。我们的党要想长期执政,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与拥护;而“支持与拥护”的前提,是党自身要清正廉洁,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且这个监督也应该是有效的而有力的。所谓的“把权力关进笼子”,关键之关键就是要信息公开,政务要公开,财政要公开。另一方面,党政领导干部的家庭财产与个人重大事项,起码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盼“人的城镇化”。随着“工业化+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当下的中国,一些村庄在消失,一些城市在长大,我们正走城镇化的大道上。现在的问题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一直是我们社会的一大“病痛”。我们期待着,下一个五年,也即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在让农民工朋友“乐业”之时,也能解决他们“安居”的问题,让他们及其家人在城市“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三盼“加长短板”。市场经济环境下,“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时,还要讲“共同富裕”,贫富差距不宜过大。如果将“长治久安”比作一只水桶,那么这只水桶能装多少水,最终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板”有多长。现实情况下,“新农保”的发放标准相对偏低,一个老年农民与一个老年公务员,养老金相差几十倍;再如“养老金并轨”,城乡之间,允许有差距,但差距不该过大,也就是要逐步加长社会保障“最短的那一块板”,以求长治久安,以求公平正义。

  四盼环保执法的牙齿再锋利一点。当下,环保部对京津冀部分城市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强化督察,但在这个“大督察”过程中,有些企业大门紧闭而公然拒绝检查,甚至于“阻碍环保执法”。我们期待着环保督察更加严厉一些,更加“锋利”一些,期待着党的十九大之后,越来越“水清清,天蓝蓝”。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7/4312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