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以“官”小而乱为

来源:红网 作者:姚西岳 编辑:司马清 2017-06-27 11: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中纪委通报9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骗取征地补偿款、虚报骗取环村林补偿款、霸占集体土地、侵占分洪道专项资金、侵占土地流转资金、侵占征地补偿款、冒领粮食直补款、侵占征地补偿款”这是归纳的其中8起案例的违法乱纪情节,涉及的均是村居干部,甚至村民小组长。这些人的官职小不小?小!可谓是些蝇头小吏。是否无足轻重?恰恰相反,他们正是我们党和国家深入群众的桥头堡,在绝大部分群众心目中,这些小官即是代表着党和政府。

  小官乱为,如荼毒渐侵。这些群众身边“雁过拔毛”式的贪腐,或许没有高官贪腐令人瞠目结舌,却关乎人心向背、关乎我们党的执政之基。从通报案例可以看出,诸如“征地补偿款、环村林补偿款、集体土地、分洪道专项资金、土地流转资金、粮食直补款”等涉农、民生、专项资金甚至集体资产,成为了小官贪腐蚕食的主要目标。这些本应由基层干部落到实处的惠民措施,却沦为了“蝇贪”们拔毛的“大雁”,金额或许不大,但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却是极为恶劣,对群众利益的损害可谓“刀刀溅血”,又如何不叫人深痛恶绝。

  “老虎”落马,可以凸显决心,令人称快;而“苍蝇”现形,则更能彰显力度,温暖民心。滋养“小官乱为”的土壤,一是贪腐形式隐蔽,“雁过拔毛”但却很少“杀雁食肉”,另外部分群众“民不与官斗”的思维,更是变相提供了掩护;二是山高皇帝远带来的监管乏力,这些人因为职务不高,隐藏在广大基层干部队伍中,监管往往有些力不从心;三是执行权高度集中,缺乏约束力,这些小官手中往往掌握着各项民生资金惠及群众的最后一道关口,具体实施都必须经过这些人的手中;四是腐蚀拉拢,寻求庇护,这些小官为了谋求更大利益,往往会通过腐蚀拉拢上级官员,来获得保护伞,从而产生更大的破坏力。虽然,我们相信大部分基层干部是作风过硬,清正务实的,但不能回避“小官乱为”现象,更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危害。

  常言道“高官腐败可以祸国,小吏腐败直接殃民”。能否将这些“乱为小吏”清理出党员干部队伍,是这场反腐战役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上打老虎、下拍苍蝇”的反腐力度下,党员干部应该清楚认识到党和政府惩贪治腐的决心。“法网无情,纪网更严”,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官小而乱为。

  文/姚西岳

来源:红网

作者:姚西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7/4337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