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衣物回收箱如何避免伪慈善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市民对旧衣物回收箱并不陌生,这个号称环保与慈善相结合的事物,刚开始出现在市民眼前时,收获了不少赞赏。但是,眼下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越来越多,给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质疑与担忧。这么多旧衣物回收箱来自何处?其回收的旧衣物又去往何方?旧衣物回收箱究竟是真公益还是伪慈善?(6月27日《海西晨报》)

  旧衣物回收箱在小区泛滥,其“身份”和来源引越来越多市民质疑,这是很正常的。捐献旧衣物,曾有“爱心墙”,奇葩事不少,比如某人发现自己捐献出去的衣服被他人转卖谋利,让当事人觉得爱心很受伤。谁知道旧衣物回收箱是不是穿新鞋走老路,以公益之名,谋私利之实呢?类似事情不少,比如红会在某次抗灾中某些表现不佳,造成民众的信任度再次下降。

  爱心需要善待,将心未必比心,比如献血、慈善捐款就遭受了民众多次质疑。笔者所在的小区也突然之间冒出四五个旧衣物回收箱,小区居民多次捐献衣物。但是两年过去了,小区广场常常有各类活动登场,给居民混个脸熟,笔者从来没有看到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在小区亮相。一些居民同样存疑,或许一两年居民可以包容,如果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一直躲着,以后民众还能信任和支持吗?

  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要经常到小区亮亮相,这个亮相绝不是无意义的。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必须回答民众的提问,接受民众的监督,比如旧衣物回收箱进入社区,经过谁批准,缴纳相关费用没有?要知道,居民不得随意占用小区场地,你凭啥可以占用?如果你可以随意借爱心占用,谁知道你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呢?小区民众也可以依样画葫芦,以类似名义占用,和谐小区建设岂不乱套?

  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应该多到小区亮亮相。比如一些回收箱箱体上写着市政园林局和市环保局为其支持单位,救助站为合作单位,就要向小区民众说清旧衣物回收箱的设置是企业行为还是政府行为,决不允许拉虎皮做大旗欺骗民众。如何让民众监督爱心行为不走偏?如何珍惜民众的爱心?还有哪些途径可以捐赠旧衣物?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应该如实地回答民众的问题,随时随地接受监督。

  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应该多到小区晒报告。比如作为爱心机构,你会捐赠出盈利部分的15%~20%,大部分回收来的衣服进行消毒等二次处理后销往非洲、东南亚等境外地区,剩余的部分会作为原料,比如粉碎了做成拖把等,不能空口无凭。专业部门审计监督后的相关数据报表要在小区公开。民众关心自己小区捐了多少衣服,每个小区的相关捐献数据也要公开,绝不能仅仅是一个总数据。

  旧衣物回收箱不能变成阻挡爱心的隔离墙,应该变成爱心的传播箱,旧衣物回收箱管理者就要多出来“亮亮相”,增加在民众中的好印象,只有这样,旧衣物回收箱才能获得民众更多更好的支持,才能让爱心更好更广地传递。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7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