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志愿填报,不能过度依赖APP软件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7月1日是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时间。记者发现,一些高考填报志愿的APP受到家长、考生的青睐。不过,专家建议要理性看待这些APP,不要一味相信所谓大数据。(6月27日《信息时报》)

  对于考生而言,要想进入一所自己心仪的学校,不光要考得好,还要志愿填得好。如何在短时间内选一所自己心仪的学校,考验着考生及其家长的智慧,于是,许多考生与家长便花钱购买志愿填报软件APP,有的还花钱咨询“一对一”志愿填报专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等新技术也被引入到了高考志愿填报中,一些志愿填报网站、APP或是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不过,一方面,APP依据的所谓大数据,不过是对过去每个大学录取分数线的总结,而大学招生方向以及招生方式都是发生变化的,这一点,依据数据说话的志愿填报APP是无法预测的。另一方面,APP只是依托“大数据”并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来选择学校,本质上就是以能让学生进大学有书读为原则,却忽略了考生的兴趣特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还有一个方面,使用APP,每个程序都要花钱,充满浓重的商业气息,并且这个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信息来源可信度差,以此填报志愿,不光花冤枉钱,说不定还会与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

  所以,填报志愿,不能过分依赖APP。考生与家长要尽量多参加一些志愿填报咨询会,同时以学校发的志愿填报指南为准,尽量依靠权威数字以及权威声音来填报志愿,不能仅仅依靠APP。

  事实上,人们过多依赖APP,折射出普通高考家庭与志愿填报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由于文化水平与认知程度不同,对于一些家庭而言,正确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件十分困难而又焦头烂额的事情。所以考生所在的高中学校以及教育部门应该多做些工作,比如依托媒体、网络等传播媒介实现权威发声,将志愿填报基本技巧准确地传递给广大高考家庭。

  近日一些媒体举办“高校招办主任答考生问”的直播活动,参与人次爆棚。他们利用微课堂,实现了多所知名高校的招生办主任进行招生访谈直播,为广大学子指点迷津。这种“及时雨”做法,既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志愿填报方式方法,比较准确地完成填报工作,又能够避免人们过分依赖志愿填报APP。毕竟,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要在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中,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报一个适合的志愿,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7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