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奢侈“毕业party”不该出现在幼儿园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你们将要离开幼儿园,即将成为小学生。这是感恩的日子,再见了老师和朋友,让我们一起留住这最后难忘的时光吧……给宝宝一个难忘的记忆,别留下终生遗憾。”北京某幼儿园在一亲子餐厅搞“告别party”,包场花费在三万元左右,包括游戏活动、西式自助餐及气球彩带等场地布置,人均消费500元。(6月26日《北京晚报》)

  六月是毕业季,很多幼儿园在毕业时,搞得比大学还隆重。拍毕业艺术照、轮流举办告别聚会、互换礼品、租场地进行毕业典礼等五花八门的毕业消费,从场面到精细度都丝毫不亚于大学生。

  按理,幼儿园是孩子人生最基础的时段,应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提前”高消费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容易使儿童产生攀比、炫耀等消费心理,不仅给孩子家庭带来较大的开支,而且会促使孩子的价值观走向扭曲。

  影响儿童消费心理的重要因素是模仿和兴趣。孩子在幼儿时期还不懂得价值,在吃、穿、用、玩等方面只是进行单纯的模仿性消费,要求“别人有的我也要有”或是模仿周围人的消费习惯。而幼儿园搞这样的“告别party”,会引导幼儿从小就讲排场,热衷于高消费。

  其实,最简朴的毕业礼可能会让孩子留下更美好的记忆。譬如以幼儿园为背景拍一张毕业合照;在幼儿园里举办“告别party”,让每个幼儿都能上去表演一个小节目;让每个孩子自制一点小礼物进行交换等,可能更有意义。

  勤俭教育未过时,家长、学校、社会多方努力缺一不可。幼儿园应该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友谊,而不是形式化地靠一些高消费的仪式来宣布一个阶段的结束。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8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