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木爱长沙”,乌龙标语不可一撤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2017-06-28 15: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一处户外宣传犯了低级错误,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神木县文明办,工作人员称标语为当地住建局制作安装,住建局表示已经收到通知进行处理。(6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争创文明城市。出现在公共场合的宣传标语,在传播文明知识的同时,也在规范市民文明言行,起到了倡导文明举止、劝阻不文明行为的积极作用。然而,我们也看到,各种“乌龙标语”事件时常被媒体曝光,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当地政府颜面扫地。表面上看,它不过是由于工作人员一时疏忽造成的“小失误”,实际上却折射出地方政府对待宣传工作的态度。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宣传动员显得尤为重要,宣传标语必须简洁凝练,显明易记,易于传播,带有感染力和鼓动性,然而个别地方却把宣传标语看作是应景的差事,简单敷衍了事,为了省心、省力、省时,索性“依葫芦画瓢”,直接照搬照抄其他地方的宣传标语,有的甚至连抄袭过程都“不够用心”,连同其他地方的地名也一起拿来用,漏洞百出,丑态尽显,让人可气又可笑。

  由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方法简单,管理方式粗糙、执行能力不高,这样的闹剧不胜枚举。“乌龙标语”的出现,虽说是因为工作人员粗心大意,实际上却反映出作风漂浮、工作散漫,存在形式主义和懒政思维等现象。其危害不仅在于带来工作上的失误,还在于它的“异化”,将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让实事变虚、好事办砸,一旦长期滋生、任其发展,危害不言而喻。由此可见,其影响同“四风” 其他方面的问题一样值得关注,必须大力整顿,不可姑息。

  不得不说,一幅标语虽然只有寥寥几字,却浓缩着一个地方的智慧,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当地政府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一方面要能体现当地特色、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切不可东搬西抄、简单拼凑;另一方面,“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善于从广大群众中凝聚智慧,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在发扬民主、汇聚民智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为全民共同参与、全民共同创建营造了氛围。

  最后,对于出现的“乌龙标语”,相关部门不可一撤了之,必须切实吸取教训,充分认识到懒政思维带来的危害,深刻剖析背后存在的作风漂浮、工作散漫、形式主义等问题,从思想上加固防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管理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真正以“实打实”的态度带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8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