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手哥”抵消着陌生人社会的疏离感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晚,成都地铁四号线,一位单手耍手机同时用另一只手淡定帮助残疾人的乘客突然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称为“单手哥”。在网友的强大力量下,这位“单手哥”被成功“人肉”了出来,他就是来自成都市道路交通管理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吴松。(6月27日《成都商报》)

  在网传的图片中,能够看到吴松坐在地铁内,一只手扶住旁边一位残疾人轮椅的轮毂,还用脚抵住轮子,不让其滑脱。有网友评论说“最感动的是感觉他做这件事十分云淡风轻”。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地铁上暖心的一幕,与以往动辄“撕扯”的暴力新闻画风全然不同,也让人感觉到所谓“人际疏离”的地铁环境,并非人际友好互动的“真空地带”。

  现在,人们倾向于将周边环境称为“陌生人社会”,这在拥挤的地铁上尤其明显,要不地铁怎么会被称为“研究人类行为的绝佳流动实验室”。现在国内大一些的城市基本都有了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因而,“陌生人社会”的代称词“地铁社会”正在被所有人慢慢适应着。由于陌生人之间心理距离的存在,各种不和谐现象频频发生。其实,人们已经在调试自己的行为,车厢内大部分人不再大声说话、乱丢垃圾,也开始注重乘车礼仪、个人卫生,懂得礼让老妇幼,不带异味食品……地铁正变得和谐有序,最近还有一则新闻可以明证:深圳地铁从6月26日起在4条地铁线路试点设立女士优先车厢,优先供女性乘客使用。明显,这是对弱势群体的又一关照,是规则层面上对于文明秩序的固化,值得点赞。

  然而,地铁乘车秩序的调和和心灵上的靠近尚有距离。看得出来,地铁上人和人挨得很近,但心和心隔得很远,人人都戴着耳机,人人都在忙着手机滑屏,虽然没有了喧哗,却也没了必要的微笑和问候。这时,“单手哥”的举动才会让人顿生如沐春风的感觉,他以一种悄无声息的关怀,抵消着陌生人社会的疏离感,让寂寞无声的车厢多了一丝温度。

  因此,文明而友爱的地铁行为模式需要被更多人感受和习得。其实,有人也总结过:有地铁的城市,人们更懂得有序排队,合理站位,以不影响他人为准则。这不是说没有地铁的城市人们素质就差,而是说,地铁给了所在城市的人群一个接受行为养成的机会,并衍生出一套特定共识和规定动作。

  地铁车厢里的和谐会被人们带向街头、社区,会让地铁文明向其他公共场合播撒。这是城市人群“地铁生存体验”必然的规则溢出。所以,舒适的地铁乘车环境,良好的乘车礼仪、独特的城市地铁文化和交往规范,尤其是车厢内有“单手哥”一样的人群支撑,构成了一个城市文明的脚本。

  文/肖明君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8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