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实苦,愿清华温度能带动“制度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大美甘肃”公众号发文《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讲述19岁考生魏祥身患重度残疾,以及全家为其多年求学付出的艰辛努力。魏祥今年高考取得648分的优异成绩,已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清华大学物业中心主任向春透露,学校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在清华就读期间魏祥母子住宿费全免。清华大学招生办还发出《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信,表达对魏祥前往清华大学就读的欢迎。信中表示,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悲苦,“但万幸的是,你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残疾考生的公开信还是清华大学的回信,都让人肃然起敬:作为一个残疾人,魏祥能够做到不因贫苦生活而低头,不因身体残疾而自弃,而是以顽强的意志和优异的成绩考取名校,实在让人佩服;作为一所名牌大学,清华大学能够做到不“耍大牌”,不仅为这个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困窘的残疾学生作出特殊安排,还发出了一封充满温情和励志的公开信,实在让人感动。

  可是,这两封信之所以刷爆朋友圈,除了感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少见。毋庸讳言,像清华大学这样“暖心”的大学实在太少了,否则就不会发生“研究生命丧导师工厂”“教授潜规则女大学生”之类的丑闻。正因为高校庸俗化、大学师生关系异化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所以清华大学如此贴心地为学生考虑才显得弥足珍贵。今年三月份,清华大学宣布以后本科生“会游泳才能毕业”,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举措。尽管每年各地都会发生学生因为不会游泳而溺亡的事件,但从来没有一所大学或中小学校把教会学生游泳当作一种“硬性要求”,可见“生命教育”在应试教育背景下是多么无足轻重。

  清华招生办主任刘震在网上看到魏祥的文章后,第一时间回复表示:“清华大学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网友们纷纷称赞:“这是真正的清华温度!”可是,这样的“温度”也不是所有大学都有的,倘若魏祥考上的不是清华,而是一般的大学,那么,他能否被录取就要打问号了。因为残疾或贫困而被挡在大学路上的学生,难道还少吗?我们甚至不妨以“小人之心”来假设,如果魏祥没有发出那封公开请求的信,清华是否一定会招录他。既然清华有招录或不招录的自主权,那么,谁又能保证“清华温度”没有“遇冷”的时候?

  对残疾考生魏祥来说,无疑是“人生实苦”,但“万幸”的不仅在于他“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更在于他以高分考上了清华。人们在为魏祥和清华大学点赞的同时,也应该想想如何让所有考上大学的“弱势学生”圆自己的大学梦。但愿“清华温度”能带动“制度温度”,通过教育制度的改革,让“教育公平”更好地落到实处。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1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