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娜娜们的哭泣里,匍匐着一个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6-29 00: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生于河南省沈丘县的王娜娜,2003年高考考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因未收到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2015年,她发现自己的学校被人顶替读了。2016年,联合调查组公布事件调查结果,涉及的13人受到不同的处分,但对于王娜娜来说,事情依然没有结果。今年,她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在6月25日的零时,河南公布高考成绩。记者打通她的电话,“刚过专科线。唉,还行吧。”对自己的成绩,王娜娜言语间流露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看到成绩,我哭了。”(6月27日《钱江晚报》)

  同情心使然,我也与王娜娜一般坠下泪水,唯一不同的是,我平稳坦然,相比于她,是“安全”地度过了高考,而矢志不渝的她,再一次在高考面前失意,不过庆幸的是,她再一次目睹的高考,如今已透明、公开,可保录取无虞。

  这哭泣中间,泪湿满襟,感慨万千。

  时代总是朝着前方阔步而去,裹挟着洪流滚滚,个人的离情悲欢、命运沉浮,都在其中,浩浩汤汤。英雄,也许沧海横流,本色尽显,而悲情之人,却容易被遗忘。除了站在时代面前被历数功过的人们,往往一部分人要将时代作用在个人身上的力,于漫长而又甘苦叠加的岁月里,以个人的名义抚平。

  时代的阵痛落在王娜娜身上,才出现了时代拐点的可能,可能性的使然,使高考成为了当今的样子。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用激昂而又真挚的文笔,写下了《激荡中国三十年》,其中塑造了在中国经济拐点不断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商人前赴后继,投身商海,其中既有人借力浮起在时代浪潮之尖,也有人在时代的面前多次无可奈何,最终在历史潮流中沉没。

  与这些商人们同时的,如今在中国商界呼风唤雨,大有作为之人,他们虽命运起伏不一,但在那个风雨如晦的飘摇时代,他们是一群现实骨感,但又充满勇气、热情和执着的一群人中的几个,这样看来,他们又是实实在在的同一种人。

  在这些无名氏,或者名壮后又籍籍无名的人面前,只有长时间的、一连串的沉默和沉默。我们不希望出现一个时代的牺牲者,可王娜娜已然成为了悲情的一面,值得高兴的是,如今的她,生活殷实。磕磕绊绊在所难免,哭泣也是人之常情,但时代不会总是以呆滞和笨拙示人,高考如此,其他之事,亦复如此。

  在“王娜娜”们的哭泣中,匍匐着一个时代。时代的曲折,压抑和委屈了一小部分人的命运,可包藏的却是一个时代的雄心壮志与慷慨长歌。也许,哭泣之中,匍匐着的那个时代,有着更为沉重而高远的使命,有着更多的热切期待亟待回应,也更有灿烂多娇的面朝大海,值得向往。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