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意“掷币祈福”的陋习是时候抛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南航CZ380航班由浦东打算飞往广州,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祈求平安,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经勘查,机务人员共发现9枚硬币(其中发动机内部1枚1角硬币)。因考虑到涉事旅客邱老太已经80岁了,且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警方决定对其不予处理。(6月28日《新民晚报》)

  一把硬币掷向飞机发动机,用这种方式祈求平安实在荒唐且危险。在对涉事乘客的处理上,舆论颇有微词,觉得警方的处置太轻了,然而理性来看,邱老太已经80岁,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警方对她不予处理,符合现行法律规定。公众真正担心的其实是,这样的处理结果不能起到警示作用,难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这种担忧背后指向的不是邱老太一人,而是随意“掷币祈福”的陋习。

  “掷币祈福”现象在生活中十分常见,水池、树、鱼缸都是十分常见的掷币对象,在不少地方,对于用玻璃罩罩住的文物或雕塑,甚至都有人想方设法往里塞硬币。在南航这次事件中,显然飞机发动机也成了掷币对象,这种祈福方式,反映的是一些陋习和迷信与现代文明的冲突,这种冲突的严重之处正在于——无知与愚昧驱动下的个体行为,却能轻易对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威胁。

  大型客机是现代文明科技的产物,而随意“掷币祈福”则充满了原始的愚昧。很难想象,这两者会在一副画面里碰撞,也很难想象,在乘坐飞机的乘客中,会有人如此缺乏安全意识,竟向飞机发动机投掷异物。但这些都真实发生着,这提醒我们:在文明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掉队,我们有必要将他们拉回到正常行进的队伍中。

  据了解,邱老太在乘机时有老伴儿和女儿女婿陪伴,老人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的举动,没有被家属及时制止,很让人遗憾。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邱老太的危险举动实际上也没有被在场的工作人员发现,而是经由另一位乘客举报后,工作人员才做出了相应处置。老人因为年事已高,一些陋习难以改变或许可以理解,但其女儿女婿没有站在文明与安全的视角,对其无知与愚昧行为说不,显然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而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工作人员的失职也是显而易见的,未能防范乘客向发动机投掷异物,这是很大的安全漏洞。

  一个微小的不文明举动,可能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无知与愚昧的一次纵容,就可能造成文明防线的整体溃败。文明与愚昧有多远?在文明的道路上,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但实际上仍有不少掉队的人,需要反省的也不只邱老太一个人。而可以肯定的是, 随意“掷币祈福”的陋习是时候抛弃掉了。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