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科技骗局,期待落下真相的靴子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3岁的王增良是河北邯郸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转战商海30年,他遇到过不少风浪,但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被骗得几近倾家荡产。2012年,他出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出技术并指定技术持有人张卫江教授、徐姣博士为项目联系人,合作生产硼同位素产品,为此,他先后砸进2.6亿元。遗憾的是在确认被骗后的近一年里,王增良奔波在邯郸、天津之间,却一次次往返徒劳。(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卫江教授和徐姣博士用PPT不断向王增良等考察人员讲解“硼的稳定同位素富集及电子和新能源产品开发项目”,是天津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已经成功实现年产100公斤10B(天然硼元素B的稳定同位素)的工业化试验装置的连续生产,产品可满足军工、核电行业要求;完成了年产500公斤10B的工业化生产装置设计、设备安装和试生产成果,让王增良对美好远景笃信不疑。于是,2012年7月31日,他代表河北卡布尔碳素制品销售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有关方面签订了《技术转让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天津大学有关方面负责提供25吨/年硼同位素工业化生产和50吨/年硼同位素产业化设计及工业化生产技术,卡布尔负责建成该项目的产业化装置。天津大学有关方面指定张卫江、徐姣作为项目联系人,负责技术交付、产业化技术指导等。

  然而技术转让合同签订一年后,王增良不断得到消息,证实张卫江的技术中试是失败的。张卫江的否认也并未完全消除王增良的疑虑。于是,由卡布尔及徐姣、张卫江分别持股专门成立的中邯硼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支付张卫江每月50万元费用一年(共计600万元)后,停止支付,但承诺有产品后加倍支付。张卫江却以中邯硼业资金链断裂为由,不再提供技术支持。

  可实际是,这项被吹得天花乱坠、效益惊人的科技成果,根本就是童牛角马,是靠弄虚作假包装而成的赝品。多项证据显示,张卫江通过学术造假获得科研项目结项报告,再对外谎称自己拥有成熟技术,从企业获得高额利益。张卫江在法庭上说,他的科研项目“结项要求必须有专利内容,我们不得不做了一些假的内容,把与其没有关系的专利写到了里面。”“与会专家根据我们写的内容得出了第四项内容,我们对科委表示歉意。”——骗子用心,暴露无遗;骗子嘴脸,丑恶至极。

  这起发人深思的骗局,行骗者不是行走江湖的小混混,而是知识殿堂的大教授,仅此就让骗局带有更为恶劣的性质。因为他们都是教书育人的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样板作用不容小觑。《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项报告书》要求,所有项目(课题)办理结项手续时,必须提供论文、发明专利说明书、专著或其他成果材料复印件,且必须是项目研究期间获得的成果。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市科委将对项目负责人和承担单位给予相应的处罚,主管部门承担连带责任。真不知道,名目张胆提供虚假专利的教授,该不该追究相应的责任,一个“歉意”,就完事了吗?

  还有,同是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2014年6月3日在一份出具材料上称“我院认为项目技术尚不成熟,不具备成果产业化的充分条件。”但2015年向河北省政府申请资金时却盖章确认,张卫江教授和徐姣博士的“500公斤/年10B同位素产品工业化实验已于2011年4月完成,并于2012年12月结题验收……本项目中试已在天津大学完成,现进行产业化试验、产品应用及下游产品研发”。如此糊弄政府骗取资金,要不要追责查处?

  可是直到现在,这个堪称奇葩的高科技骗局,除了让国家投资巨大和给企业家带来巨额债务,让投资2.6亿元的中邯硼业,现在成了烂尾工程之外,看不到“教授”与“博士”以及充当帮凶的天津大学有关人员负何责任?当年那些对合作饱含深情的颂词,比如2014年1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一篇报道赞美“王增良与天津大学张卫江教授团队因硼结缘,通过将技术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入股的方式成功合作,共同演绎了一段‘股权换技术’的产学研合作佳话”,竟然成了绝妙的讽刺,成了让人哑然失笑又不禁悲从中来的黑色幽默。同样,王增良在中邯硼业奠基仪式上,当着当地官员的面自豪地宣称:“这是梦想开始的时刻”,现在也成了一个醒不来的梦魇。

  几天前的6月15日,中邯硼业收到冀南新区经济发展局下发的《敦促尽快履约函》,“限期3个月内按合同约定实现达产达效,逾期不能履约将依法清退,一切法律后果自负。”手拿该函的王增良欲哭无泪,他说:“政府可以强制我履约,我却没能力让天津大学有关方面履约。”所以,就不能将这起高科技骗局,仅仅当成一个笑话,而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让那只靴子尽快落地,使真相水落石出,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不然,就会成为一个很坏的样板,产生二二得四、四四十六的恶果,败坏社会的风气。好在6月5日,天津市仲裁委员会下达了《受理通知书》,对卡布尔提起的与天津大学有关方面合同纠纷仲裁申请予以受理。但愿这次仲裁,能高高擎起公平正义的大旗,给各方一个满意的答复。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