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万别考验深爱之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汉辞赋家、音乐家司马相如早年钱袋闹饥荒,一度寄住在好友县令王吉家。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是当地的大富豪。卓文君当时十七岁。她本来已许配给某人,不料那人短命,未待成婚便匆匆辞世,卓文君算是在家守寡。某日,卓王孙在家宴请王吉,司马相如也在被请之列。席间,免不了要作赋奏乐。司马相如得知卓王孙之女文君美貌非凡,更兼文采,于是奏了一首《凤求凰》。卓文君也久慕司马相如之才,遂躲在帘后偷听,琴中之求偶之意如何听不出。两个人互相爱慕,但受到了卓王孙的强烈阻挠,没办法,两人只好私奔。后回到成都,生活窘迫,文君就把自己的头饰当了,开了一家酒铺,当垆卖酒。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为人津津乐道。试想,如果当年司马相如想考验所爱慕的卓文君,隐名埋姓不以才子的身份出现,也不处心积虑地弹奏那首颠覆少女之心的《凤求凰》,卓文君还会一见钟情与他私奔,甘于当垆卖酒吗?不可能的。卓文君爱的就是司马相如之才,没有才,滚月球上去吧。

  汉元帝时,后宫佳丽太多,元帝顾不过来,让画家画像,按图选择宠幸。王昭君也算汉元帝的爱人之一吧。史称是王昭君不肯贿赂画家毛延寿,被画丑了,误了事,没有被宠幸过。后来,她被汉元帝送给了匈奴。我觉得,也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聪明过头的王昭君想考验汉元帝,企望不以美貌而得宠,暗中贿赂毛延寿,让他故意把自己画丑而不是画美。谁知聪明反被聪明误。皇帝不爱美貌,难道让他去爱猪八戒?上殿辞行的时候,汉元帝才知王昭君是绝世美人,但生米已煮成熟饭,无法挽回。王昭君呢,也恨不得用燕窝把自己撑死。千古爱情悲剧就此酿成。

  浔阳江头那个美丽的琵琶女与他的商人丈夫,也很可能是考验的牺牲品。在花花公子白居易看来,琵琶女的丈夫是“商人重利轻别离”,而我觉得,很有可能是琵琶女的丈夫有意考验琵琶女,故意出远门,看她是不是对他忠贞不二。他也许估计,他们在一起恩恩爱爱,他不在,琵琶女是绝不会怎么的。不是说小别胜新婚吗?也许这样,两口子之后会更加恩爱。但他错了,在情场老手白公子的挑逗之下,琵琶女把持不住了。早知琵琶女会如此,那丈夫也许不会生出考验的心思出外奔波,而选择在家坚守阵地了。

  说了古代的例子,也搭配说一个当下的例子。如果霍启刚要考验郭晶晶,隐瞒他著名富三代的身份的话,郭晶晶还会看上霍启刚吗?肯定不会的。除非霍启刚是潘安,但霍启刚远不是。如果实施这一行动的话,霍启刚会败得一塌糊涂,郭晶晶很可能连斜眼瞧他一眼的机会都不会给他的,别说谈情说爱了。好在霍启刚没吃降智商的药,没有动考验郭晶晶的心思。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9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