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好”,当护之以纯净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6-30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太祖实录》载,洪武二十年八月,朱元璋在与侍臣聊天时讲到:“人君一心当谨嗜好。”为什么?他说:“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这话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有借鉴意义,一旦自己的爱好失控,则可能误己误人又误党。(6月28日《北京日报》)

  “兴趣爱好,人皆有之。”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可以在爱好的追求和培养中,令身心得到愉悦、情操得到陶冶,保持更昂扬的工作激情、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样的,投人之所好,自然会令人欣喜,也更容易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因此在某些层面,爱好也成了人与人之间沟通联系、情感搭桥的纽带。

  但爱好再高雅、品味再独特,一旦被有心人操控,甚至借此打开人性的缺口,问题就严重了。什么投其所好、阿谀奉承了,还是什么有心的诱导、刻意的“围猎”了,甚至更有一些人打着“爱好”的旗号大行不良之举,可谓花样百出、层出不穷。而这类现象,不仅党员与群众之间存在,甚至连党员内部也是“暗流涌动”,无怪乎有人说出“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之类的话。

  对党员干部而言,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是党员意识的基本体现,守不好廉洁关,自然很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驱使。有爱好并非坏事,但切不可让爱好沦为思想懈怠、走上腐败的借口。时下,不少落马官员都是悔不当初,受爱好所拖累,让不良作风钻了空子、使了绊子,最终为自己所谓的“雅好”买了单。但仍有一些干部,尽管未被查处、问题也未必严重,但依然为了爱好而乐此不疲,走在“悬崖”边上还不自知。

  既是“爱好”,那么党员干部就有责任护之以纯净,这是对个人培养健康爱好的积极鼓励,也是对党员身份和岗位的负责任之举。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党员意识,做好表率,向外界传递正确的爱好观,主动约束自己和身边亲友的言行,共同抵御各种围绕爱好而做出的漂亮文章,让爱好成为真正的“雅好”,因约束而雅、因廉洁而雅。党组织也应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确引导,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价值取向,及时为走在“悬崖”边上的干部伸出援手,拉其一把;不断强化制度监管、教育警示,在党员干部自省、自查、自纠的同时,提供组织约束和纪律保障,形成“双管齐下”的良好局面,共同抵御爱好的走形、变样,让苗头性“病症”得到及时“根治”。

  做一个纯净廉洁的好干部不容易,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爱好,确保不被外界的腐化之气沾染。只有这样,爱好才能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激发动力、鼓足干劲、奋勇争先的助推器,为我们的改革和发展添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30/4340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