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命桥只活2小时,便民工程也当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7-06-30 00: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经过2个多月施工,陕西省丹凤县峪沟村大桥基本竣工,当天施工方将桥底下的土清理掉,大桥雏形便成了,后期桥面硬化就可使用,谁也没有想到,将桥底下的支撑土方清理掉不到2小时,大桥突然发生了垮塌,只剩下一半桥面。(6月29日 央广网)

  一座便民桥只存活2个小时就命归西天,让人大跌眼镜。寿命太短了,短到大部分村民还没有来得及欣赏它的容姿,老百姓还一次没有用过就夭折了,令人惋惜。但同时我也很高兴,这样的桥幸亏还没使用,如果交付使用了,正好村民在桥上通过时垮塌,将造成不同程度的伤亡事故,造成人间悲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桥早垮塌比晚垮塌好,挽救了可能逝去的生命,是不幸中的万幸。只是,为这座桥早日垮塌叫好,是强作欢笑,不得已而为之。

  是什么造成桥的垮塌,细究起来原因可能不少,如缺乏有效的监督、包工头缺乏施工资质、偷工减料、设计不合理等等。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可以判定为此桥质量极端不合格,是一个劣质工程。

  便民工程,是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虽然和国家重点工程不在同一量级上,其投资、招标、建设、监督、验收等程序不同,但保证工程质量是同样的要求,这一点没有任何异议。此桥垮塌虽然是极端里例子,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便民工程管理上还存在很大瑕疵,及时汲取相关教训,补上便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短命的便民桥也算是为人类做出了贡献。

  便民工程无小事,提升便民工程质量,让百姓在安全的环境中快乐生活,是实实在在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的大工程。各方要高度重视起来,切莫再次出现2小时便夭折的短命便民工程,成为世界性笑话,丢人现眼。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30/4340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