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烦心事,试试“微自治”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6-30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小区居民,在“住”的范围内遇到麻烦一般会联系物业,但总有些问题是物业也难以解决的,特别是当不同居民的诉求发生冲突,这时候最好能创造机会,让大家好好聊一聊,了解彼此的想法。日前,南京雨花台区阅城国际小区就针对“共享单车能否进小区”一事召开了一场专题议事会。

  议事会,算是小区“微自治”的一种形式。说到居民自治,业委会是其较为常见的一种组织形式,但各小区的情况不一样,许多小区并未成立业委会,但仍有“微自治”的空间和需求,在物业管理之外,为共建和谐社区提供灵活有益的补充。近年来,南京市不少社区小区尝试推选居民代表搞“微自治”,深入化解邻里纠纷,集中反映居民诉求,纾解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现代城市小区,动辄数百上千住户,生活在一起难免偶有摩擦,遇事就交给物业去处理,虽然一时也能抹平,但可能治标不治本,类似问题反复出现就容易积怨,给更严重的冲突埋下隐患。这倒不能怪物业不给力,而是当矛盾双方缺少交流,委托第三方“传话”这种处理方法本身就存在一定缺陷。其实,多数人不是不讲道理,只是各有各的缘由;在了解对方的苦衷之前,往往只会站在个人立场上,觉得自己受委屈。小区议事会等“微自治”形式,可以补上“交流”这个环节,让居民有机会在沟通中达成共识,邻里间也因理解而增添人情味儿。

  别小看了居民之间的交流。邻里间如果完全不来往,近乎陌生人社会,身处其中的一些人会产生一种如入无人之境的错觉,不大顾及形象;那些占别人车位、往楼下倒水、电梯里吸烟的人,未必真的理直气壮,有时只需“认识”二字,就能激发他们自我约束的意识,就像实名认证之后,网友往往没那么口无遮拦。所以,通过“微自治”实现的邻里沟通,哪怕是被动的,也能间接促使居民养成更文明的习惯,从源头上减少矛盾。

  除了提供沟通平台,小区“微自治”还能为居民实现利益最大化提供更佳方案。一来,人的能力各有不同,“微自治”组织可以综合居民的各种优势,帮助大家更充分、更合理地表达诉求,寻找更有效率的解决之道。二来,物业由于人力、权限等原因,管理能力有限,服务居民的方式也趋于保守;而在许多问题上,“微自治”组织比单个居民看得更明白,想在前面、想得更远,常常能够充当带头人角色,为大家争取更多利益。比如苏州一小区试水“共享车位”,鼓励业主将闲时车位与邻居共享,就是居民自治组织想出来的点子。

  当然,包括议事会在内的小区“微自治”组织和形式,并不总是能让居民形成统一意见,但至少能增进居民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包容,增强大家对小区的归属感,提高小区凝聚力。有这么一个和谐的民意基础,今后做任何工作、解决任何问题,才有事半功倍的可能。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30/4340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